扫一扫关注我们

明确职能定位,做好专业服务

发布日期:2013-10-18  浏览次数:4799

——安徽证监局制订会计小组工作规程

 

为切实落实会会计部《会计师事务所与资产评估机构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监管职责分工与协作规定》,近期我局在对会计小组关于技术服务和专业研究的职能定位下,通过对近年来小组工作的总结梳理,制订了《安徽证监局会计专业技术小组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以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会计小组的专业服务水平。《规程》体现出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小组职能定位。《规程》明确会计小组根据我局会计监管处室联席会议的部署,认真履行与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监管相关的专业咨询建议、专业业务培训、监管实务交流、专业技术调研等具体职责。

二是规范小组日常工作。对专业咨询,规定了办理流程、文书格式、议事规则;对专业培训,规定了学习讲堂、协同中介等多种形式;对专业交流,区分局内交流和局外交流两个层面;对专业调研,规定了调研选题、调研方式及步骤过程。

三是强调服务监管一线。规定小组成员必须及时反馈所在处室培训需求,以此确定下一步培训方向;规定小组成员每季度就专业技术难题及监管实务经验沟通交流,并将交流成果对所在处室推广;规定年末讨论剖析当年度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等日常监管专业问题,并汇总成文供各处室工作参考。

同时,《规程》在督促小组成员履行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还规定每年末对成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并推选小组先进个人,以充分体现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公司二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