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分析说明指引

发布日期:2013-8-16  浏览次数:4759

安徽证监局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分析说明指引


为认真做好创业板公司年报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年报审阅分析,推动辖区创业板公司提高年报信息披露质量,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同时也为年报检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我局在前期开展“讲真话、说明白,重质量、显价值”年报专项督导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创业板公司年报分析说明指引》(下称《年报分析指引》),通过“三注重、三统一”,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审阅分析工作,

  一是注重提高年报审核效率,统一年报审阅分析格式。为提高年报审核效率,《年报分析指引》统一要求,创业板公司年报审阅分析材料必须要涵盖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即公司基本情况简介、财务报告分析、董事会报告分析、对外投资分析、分红和承诺履行情况、重大事项说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公司风险等级和下一步监管关注重点等。

  二是注重提高年报分析质量,统一要求对公司进行行业对比和历史趋势分析。《年报分析指引》要求,在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时,一方面,要注重公司历史数据的趋势比较分析,不仅要对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和重要财务指标同比变动情况进行分析说明,还要求对公司分行业、细分产品以及细分地区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率同比变动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另一方面,注重加强行业对比分析说明,要求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以及营运能力主要指标,选择同行业相关公司进行对比分析,同时,要求对公司董事会报告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说明。

  三是注重突出风险导向原则,统一提示年报审核重点关注风险事项。在年报审核过程中,根据风险导向原则,《年报分析指引》要求,重点关注公司是否存在会计估计变更、重大会计政策调整或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公司审计报告是否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公司财务指标环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募集资金存储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违规挪用的情况;重大对外投资决策程序、项目进展以及是否存在高风险投资情形;关联交易、对外担保和股权激励等重大事项是否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要求;并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分析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和监管关注重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