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监管和服务并举 规范和发展并重

发布日期:2013-8-16  浏览次数:6076

监管和服务并举 规范和发展并重

——安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

 

 

  一直以来,安徽证监局始终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以监管为手段,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夯实发展基础,以发展为目标,鼓励、引导、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以协作为保障,举各方之力,汇集体之智,为辖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着力加强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今年以来,我局从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健全现金分红长效机制、加强内部控制、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并规范关联交易、加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等专项工作入手,强化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独立性,健全内控机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提高防控内幕交易效果,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着力优化服务,促进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为引导、推动辖区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深入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池州等地市,联合当地政府多次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上市公司发展座谈会,调研走访相关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宣讲证监会最新政策方针,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分析解决企业上市融资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指导公司正确应对。同时,召开审计监管回头看座谈会以及保荐机构监管座谈会,听取保荐和审计机构对促进辖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保荐和审计机构勤勉尽责,倾斜优质资源,强化人力保障,提升服务辖区资本市场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着力强化协作,形成服务实体经济的合力。为争取市场各方对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我局与辖区各地市政府签订《监管协作备忘录》,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及省直有关部门分别建立“五方”协作和“七方”协作体系,明确各方在服务辖区资本市场发展中的责任和义务,形成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合力。在上述协作体系下,我局联合省政府金融办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召开资本市场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进一步加深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各资本市场主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方向。同时,为促进省委省政府更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工作,我局按月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安徽资本市场动态简报》,推动省委省政府从全局高度指导资本市场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参考依据,为辖区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在我局的监管推动下,2012年,安徽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全年,辖区有30家公司启动再融资,计划融资总规模达到340亿元,其中,12家公司完成再融资,融资达132.57亿元,为涉及区域长期发展的20余个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6家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涉及金额82.11亿元,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另外,辖区还有1家公司首发上市,1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对此,省政府李斌省长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我省上市公司数量及运行情况总体稳步提升,要再接再厉,加强政府引导和规范运作,继续保持上市工作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培育更多更强的市场主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