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防疫办公两不误 切实做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18498

      当前正处于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疫情高发期,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安徽局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深入研判公司监管工作,做到防疫和工作两不误。

       一是落实五部委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防疫工作。及时向辖区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传达五部委通知精神,摸排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尤其是公司在鄂的生产、销售和经营情况。要求各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人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及时掌握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各项政策举措,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和企业平稳运行,合理安排、妥善做好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工作。要求公司员工务必遵守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少出门,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正确使用酒精等各类消毒用品。出现情况要及时履行报告制度。

      二是强化监管引导,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辖区上市公司及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医药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要加强保障相关物资的生产与供应,鼓励上市公司积极捐款捐物,履行社会责任,并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2月5日,安徽辖区有41家上市公司及实控人参与防疫捐赠等公益活动,直接金额1.64亿元,另有大批医疗物资捐赠。

       三是借机加强学习充电,静心做好监管研究一方面,利用微信学习群及时共享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当前监管政策和有关专业知识,引导大家借此机会深入学习研究、自我充电。另一方面,借不能现场检查可以静心学习的机会,深入学习贯彻系统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深入思考下一步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重点和计划。强化个案公司监管剖析,对重点风险公司的风险点、风险化解处置策略等深入研究,“一司一策”提出监管方案。对一线监管共性问题进行系统思考和理论研究,积极谋划全年监管调研课题和计划。

       四是密切关注公司动态,持续做好监管工作。根据防疫工作安排,于近期实行轮班工作制。要求干部密切关注监管公司,保证每天都有一定时间审阅所监管公司披露的信息,对重大事项及时采取监管关注并报告,利用AB角密切配合做好监管分工。同时,对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及相关预告、快报及时审阅分析,密切关注公司年报披露动向,做好统计梳理,为今年年报监管和现场检查做好准备。聚焦风险及问题,重点关注公司退市风险、股票质押、股份回购等重点事项,及时通过电话问询、网上办公履行监管职责。

       五是加强监管协调沟通,协力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密切关注因疫情影响二级市场走势导致股价过低的公司,鼓励辖区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等方式提振市场信心。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徽局及时向省政府通报辖区存在重大风险的公司情况,提出相关监管意见和建议,提请省、市政府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做好风险应对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