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浅谈上市公司治理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5016

         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贡献,担当行业发展的领头军、对社会有一份应尽的责任、对民生工程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一家公司如何变得更好,不外乎聚焦主业,内外兼修,做好才能做大,做大才能做强,这由公司治理决定,制定适合上市公司的治理模块非常重要,如同“扶人扶心”,初心对了,方向对了,朝着既定目标奔跑就对了。

       公司治理又称公司管治、企业管治,是指所有者(主要是股东)对经营者的一种监督与制衡机制,即通过一种制度安排,合理地配置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权力和责任关系。它是借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所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来实现的内部治理。同时,公司治理不能局限于权力制衡,还需要着眼和确保企业决策的科学化与公正性、建立完备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从公司治理的环境和运行机制来看,可以分为内部公司治理和外部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的目标不仅是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且是保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其主要利益相关人士包括股东管理人员和理事,其它利益相关人士包括僱员、供应商顾客银行和其它贷款人、政府政策管理者、环境和整个社区。公司治理是通过一套包括正式或非正式的、内部或外部的制度或机制来协调公司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保证公司决策的科学性与公正性,从而最终维护各方面的利益。

       公司治理的六个管理

      (一)战略管理是公司治理的风向标

       公司需要依托发展规划(战略)体现公司的未来,从而一步步实现既定目标,像是扯起远航风帆的风向标,战略管理良好公司才能健康长久发展。发展规划(战略)包括但不限于在与客户、供应商、同行之间的合作方式、内容,如出口合作、高端客户合作、严格控制成本的降本合作、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的技术改进共享;还包括公司内部的长远目标规划,如发展方向、提高产量与产能、夯实基础管理部门、环保治理、强化内部审计、党建、扶贫方面的规划。

      (二)风险管理是公司治理的压舱石

       突然发生的、有别于日常经营的、已经或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以及公司的声誉、股票价格等产生严重影响的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偶发性事件的过程,即风险管理。公司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原则。公司经营会伴随着相应的风险,包括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战略风险等,因此治理好公司就需要对相应的风险进行管理,趋利避害。

       (三)合规管理为公司创造价值

       合法规范是资本市场的政治要求,它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本前提,当前市场已逐渐向价格反映价值,因此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是上市公司需要守住的底线。企业要进行合规管理,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奠基于良好的市场氛围,在信披透明和治理健全的基础上重信用和规范,就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四)合同管理是公司治理的前提保障

       公司的经营活动是龙头,经营活动、公司经营持续离不开合同订单,也即公司合同是公司经营活动的最主要的载体,因此对公司合同进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且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只有将合同管理好了,风险降低了,才能保证公司治理良好,减少和降低合同风险的发生。

      (五)内控管理是公司治理的重中之重

      公司的内部控制风险是公司的风险有机组成部分,细化内控检查内容,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夯实基础管理部门职能,压低成本、抓管理、抓创新,将市场开拓的合理性统计数据化,提高产品性价比,向市场要效益,检查安全生产。按照内控管理制度写的做,按照做的写。

      (六)产业格局是公司的视野文化

       产业格局引领着公司的整体发展趋势,吸引着高端人才,在“产学研”方面更加突出科技的魅力、探索的空间,围绕相关领域,认准了就实干,加强团队建设,求同存异、民主集中,奖罚分明、制度明确,逐步形成良性循环的企业文化。

       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优质资产,鼓励有实力的第三方参与困难公司、壳公司的转型升级。上市公司应研究推进制度改革,提高制度靶向的精准性等方式方法,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应遵循“三个坚持”,即坚持信息披露与公司治理并行,坚持内部控制与提升质量并举,坚持合法规范与发展战略并重;上市公司应以增量带动存量,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实现市场优胜劣汰,聚焦上市公司主业。促进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上市公司应以业绩为主,内外兼修,着手现在,放眼未来!

       (信息来源:文一科技  毕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