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3265

       近年来,芜湖市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 “四新加一资”的经济发展新思路,抢抓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机遇,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板块规模不断壮大,首发上市取得突破,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逐步形成,直接融资保持高位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深入调研强化服务。通过全面摸排调研企业,了解企业所想、解答企业所惑,研讨企业经营发展战略,指导企业科学选择上市挂牌路径,以创新思路解决企业股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速度。做企业家真诚的朋友,努力促进企业家不断认知资本市场、理解资本市场、向往资本市场。  

       二是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认知能力。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举办了四期上市挂牌企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总裁培训班,帮助企业家不断开拓视野、解放思想,提升素质。进一步加强后备企业培育,优化后备企业梯队,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建设,着力提升上市挂牌的成功率。

       三是多方协作增强工作合力。通过加强与证监会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资本市场政策动向;与安徽证监局、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股转系统等交易所密切联系,选派优秀干部到我市挂职交流;与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安信证券等8家优秀券商签订战略协议,促进中介机构优秀团队资源向我市倾斜;市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协调调度,各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不断提升我市上市挂牌工作效率。

      四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企业发行债券、票据及各类创新金融工具,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不断拓展融资渠道。促进上市公司再融资和企业并购重组,支持企业依托资本市场独特优势,优化资本结构;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永续债,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负债水平;探索运用绿色债券、高收益债券等创新金融工具,运用多种方式引入保险资金,拓展融资渠道;支持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创孵化等专项债券;鼓励各类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中小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提供担保增信。

       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大力推进企业IPO,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积极性,我市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政策,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分阶段给予950万奖励,新三板挂牌分阶段给予330万元奖励,省股交中心挂牌及股改分别给予15万和50万元奖励,中小企业首次股权融资、民营企业首次债券融资给予不超过70万元奖励。

        (信息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陈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