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举办辖区2019年证券期货财务审计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21520

       为推进辖区公众公司实施新会计准则,规范审计机构执业行为,提高财务审计质量,安徽证监局联合省上市公司协会,于1031日召开了辖区2019年财务审计业务培训会。会议邀请了证监会会计部相关同志和天职国际、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老师进行了授课。辖区公众公司财务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安徽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介绍了我局以风险问题为导向的监管模式,系统分析了辖区会计监管形势及工作开展情况,突出强调了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财务审计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重要性,并对参会人员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固本强基。做好财务审计工作,必须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要加强学习,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时刻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二是强化风险防控,履职尽责。当前资本市场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部分公司内部治理失效。作为“关键少数”的董监高,要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执业底线。三是健全内部治理,行稳致远。一方面,公众公司要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强化内部治理意识。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要积极树立人和的合伙文化、诚实守信的底线文化,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培训会上,会计部有关专家讲解了上市公司年报重点会计问题,包括股权投资与或有对价、合并财务报表、收入确认、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区分等问题。指出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有三大特征,一是上市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二是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表现突出,三是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有待提高。另外还结合审计机构现场检查,从商誉和内部控制审计两个方面,讲解了相关问题和案例。审计机构的专家结合实务案例介绍了新的收入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执行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要求,突出风险导向、各方同心合力的监管理念,以定期财务报告为抓手,强化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同时,加强监管政策传导,严厉打击审计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深化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辖区公众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信息来源:安徽证监局会计监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