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兴化垛田:河有万湾多碧水 田无一垛不黄花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6606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阳春三月,兴化垛田金黄一片,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向远处延伸,一直伸向天边,花海与天相连,真是美丽极了。


  江苏兴化油菜花,位于兴化市垛田镇,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景观享誉全国。每当清明前后,走进兴化垛田,蓝天、碧水、金岛自然绘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卷。

  垛田素称千岛之乡。境内河沟纵横交错,如水网平铺,垛岸星罗棋布,似千万小岛荡漾于水面之上,蜿蜒的河流伸曲于广袤的田野之中。千垛油菜花,形状各异的垛田,就好像一个个“小岛”,大小不一。江苏兴化的河港纵横,兴化的垛田是有千百年历史。每到春季油菜花开时,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旖旎景色令许多中外游客和文人墨客流连忘返。诗人王心鉴游览兴化后有《观油菜花》一诗,言到:竹径春光心无羁,垛田青青翠欲滴。彩蝶飞入黄华里,或有幽香起涟漪。

  水乡垛田与高山梯田有异曲同工之妙。每当枯水季节,当地农民将低洼地区水中泥土挖上来,堆积到较高的地方,造成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垛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互不相连,非船不能行。置身其中,如同走进古人摆设的水中龙门阵。每逢清明时节,油菜花盛开时,黄黄的油菜花就重叠在这错落有致的垛田里,早早的起来,霁雨成烟,大地朦胧在浪漫的情调里,真是如痴如醉。当你步入这花的海洋,有诗情,你会吟诗释怀;想放歌,你会激情四扬。

  走近兴化垛田,远远望去,三月下旬的油菜花已经开得很旺盛了,到处是一片金黄,就像在地上铺了一层黄灿灿的金色地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油菜花。油菜地里有很多有游客,观赏,拍照,笑声阵阵。

  沿着木栈道走进去,花香扑面而来,油菜花如人一样高。满眼见到的都是黄色的油菜花,开得鲜艳欲滴。我们在油菜花丛中穿梭、躲藏。闻着夹杂着泥土芬芳的阵阵花香,踏着松软的土地,做着快乐的游戏,好像身处天堂、仙境一般。金黄的花丛让我们流连忘返。

  环顾四周,小岛处处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蝴蝶飞舞,蜜蜂歌唱,农人忙作,多么美好的季节啊!在水面构织出一片片"金色花海",如此奇丽的画面,令游人惊叹不已。


(皖维高新 李海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