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树家风 建党风 实现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9230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代代孝,辈辈传”、“少年强则国强”等公益广告宣传语,朗朗上口,深入人心。家风的,是家庭的,也是国家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家风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生活作风,组织纪律里的作风则决定了的党风。家风的树立关乎党风的建设,党风的建设关乎国家的治理,国家的治理关乎人民的生活,中国伟大的梦想需要依靠人民共同完成。

   家庭和睦能给人带来一种幸福满足感,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的构成,亦是一个小家庭或一个大家族的家文化。家风更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好的家风,无论在人生的每一时期,都能让人倍感受益,它正指引着我们前行,为我们远航的人生之路扯起了风帆。

  好的家风一直在伴随我们成长,家人的素养、教导,让我们感受到家风的魅力,同时传承家训的使命也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我的家训可以总结为16个字——“孝顺长辈、珍惜当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家人的教导指引我要有所追求,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工作生活中办益事、实事,要当一个堂堂正正的普通人,作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孝顺长辈——百善孝为先 常存仁孝心

  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这是我们从小耳濡目染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个人无论他多么有成就,都要以孝字当头,只有孝敬父母,他的事业以及未来都会更加出色。孩童时期的画册里、学生时期的课本里、成人时期的历程里,无人不知“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为人若是不知孝,不如禽兽实可怜。百姓万善孝为首,当知孝字是根源”的道理。随着人生的不断成长,我们慢慢知会了长辈的艰辛付出与养育之恩,也领悟了应及时对父母感恩尽孝,珍惜父母为我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为了回报父母的养育,我们更要遵从父母的想法与指令,按照父母的意愿行事。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我相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良好品行会一如既往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良性循环,感恩父母,回报社会,人人保有一颗仁孝之心。

  珍惜当下——珍惜拥有 活在当下

  人生需要顺生而行,无论走到生命的哪个阶段,我们都应不沉迷于过去,不懈怠于现在,不戚戚于未来。过去的种种美好与遗憾仅为生命行径的每一程,然而脚踏实地的每一段,才能够使我们更加充实。幸福是靠努力得来的,要珍惜眼前所拥有的,活在当下的现实生活里。生命非常宝贵,只有懂得珍惜的人才是成熟的人,他们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而会更加乐观向上的对待生活,有的时候,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了,它才会对你笑。生活像等待创造的粘土,让我们学会珍惜,活在当下,因为唯有更好的生活,才能感悟到人生的意义。

  严以律己——完善自我 创造价值

  人生总是一个不断拾“0”的过程,健康是“1”,它是首位重要的,学识、言行、举止、特长、素养等是每个人应当逐渐完善自我、提升技能的方方面面。一个人只有精神和身体是自己的,从自己做起,对自己要有要求,真正做到“德行合一”,“德”是衡量一个人做人的标准,“行”是衡量一个人的执行力、诚信度,如果一个人只有出众的才华,而他的品格恶劣,那么他的才华会黯淡无光;一个人的才华是建立在品格高尚的基础上,只有品格高尚的人,他的才华才能熠熠生辉,才能丰富精神状态、才能提高物质生活,因此吾日三省吾身是必要的,严以律己更是符合了我们作为社会人的态度,人的价值体现于为社会创造价值。

  宽以待人——宽容他人 净化社会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必有一颗宽容的心,必有一副广阔的胸怀,反之,心胸狭窄之人,只能一生碌碌无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必然存在,选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法有很多种,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用温和的态度、尊重他人的想法行事,相信不但问题得到了缓解,人际关系得到了缓和,社会中的连锁问题也会消失,因此学会包容、温和有效的处理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社会,达到和谐社会的效果。

  我们所经历的过往,那些父母师长们的谆谆教导,使我们领悟了人生真理,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实行的家规、家训。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不论什么时候,都要重视家庭,培养良好的家风,对于个人成长、对于家庭和谐、对于单位发展、对于国家建设、对于民族振兴都非常重要。

  家和才能万事兴,它是祖国和谐统一的重要因素。俗话说的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稳定“小家”,才能巩固“大家”。重注家风的建设也就意味着党风的建设,也只有基于“德行合一”的培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精神,相信坚持优良家风的传育立行有着任重深远的意义,让我们每个家庭通过自己的家风家训来拥有更多的正能量,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所在,党有党风、民有民风、家有家风,党风民风家风端正,就是实现中国梦需要的中国风! 

(文一科技 毕 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