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堵而抑之 不如疏而导之

发布日期:2019-02-20  浏览次数:15616

      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上班的心情比上坟还沉重!我初听到尚觉夸张搞笑,时间一长只能感慨太精辟了。和同事、朋友们交流,才发现这的的确确是职场人员负面情绪的真实写照。

      我想当下很多职场人员应该都有类似的糟糕体验。没有假期,只有无休止的工作,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不断的义务付出,被迫的能者多劳,钱包里却是空空如也。管理者还总是对你说每一项工作都非常的重要,每一个时间段都是非常时期……。他们似乎只关心你有没有把事情按时搞定,不关心什么你情绪不情绪的。

      面对这样的情形,用结果导向的思维来看,我特别理解管理者的心情和想法。但在实际中,作为一名职场小员工,结合这么多年的被管理经验,我更认同一句话:我们不是为了处理情绪而处理情绪,处理好员工的情绪,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把事情做好。

      首先,负面情绪会必然会产生负面影响。有不少员工能力其实没有问题,但是因为情绪消极,工作效率自然就上不来。其次,负面情绪会快速的通过互动合作传染给其他员工,瓦解团队的战斗力和士气。最后,透过员工的负面情绪这个果,深入挖掘出造成如此的因,往往就是管理者们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然而,多数管理者察觉到员工存在负面情绪时,会认为这是员工的心态出现了问题,有些管理者会采用谈话、聚餐等交流来安抚员工,有些管理者会试图无视员工的负面情绪,更有些管理者会坚定地拒绝负面情绪,将携带者扫地出门。

      但这样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员工的负面情绪不是禁忌,若能妥善应对,不仅能加深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信任,而且还可能化阻碍为机遇。管理者应当如同大禹治水般,做到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进而利之。

      职场上大多数的负面情绪主要可以概括为:悲伤过去、愤怒现在、恐惧未来,管理者可以将它们分别拎出来“对症下药”。

      先说“悲伤过去”,员工常常无法忘怀往事而处于悲伤之中,这时,陪伴和放松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管理者可以适当的给员工提供排解悲伤的时间和空间,让员工按照自己的节奏专注于处理悲伤情绪。可以尝试着提供短期休假,或者允许远程办公,还可以通过合理的途径,安排人员去陪伴安抚。

      再说“愤怒”,这是工作中最普遍的负面情绪。面对一遍又一遍更改的方案,迟迟无法推进的进程,一刻也不停的催促……,很容易会让人血压飙升,面红耳赤,充满破坏欲望,抑制认知能力。这时管理者要及时令员工意识到,愤怒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在工作中集体主义永远大于个人主义。私下里再充当员工的倾听者,适当的帮助发泄情绪,甚至通过引导化愤怒为力量,取得破釜沉舟、哀兵必胜的效果。

      最后说说“恐惧”,下滑的公司业绩,迟发几天的工资薪金,甚至那些随口而出的消极流言,都可能令员工管中窥豹,引发脑补过度造成职场恐惧,而且恐惧情绪极具传染性。而良好且透明的沟通恰恰能驱散恐惧,管理者在察觉到员工存在恐惧情绪的苗头时,必须要及时的追溯根源,坦率地告知员工所有实际情况,避免恐惧情绪扩散,造成不好的影响。

      日常经营管理中,通过建立一个匿名的交流平台,给员工提供抱怨和意见的发言权,鼓励员工合情合理的发泄负面情绪。这样不仅是对员工的一种尊重,而且还可以从中及时发现企业管理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要知道“防人之口胜于防川”,不要让所有员工的负面情绪集中起来一起爆发,到时可能无法收拾。

      管理者还应当重视建立完善的薪酬体系以及优秀的企业文化,这可以从根源上解决大部分职场负面情绪,因为一旦员工的物质和精神都充实了,负面情绪基本也就无从而起了。

      妥善应对员工的负面情绪,不仅是以人文本的管理思想的深层体现,也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关键,更是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的基础。

(合锻智能 易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