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一些诗句涌上心头

发布日期:2019-02-20  浏览次数:5474


       王小波在《三十而立》里,回忆他在京郊插队,常常在秋天走路回家,看到落叶像黄金雨从天顶飘落,风吹起落叶如金色的潮水涌过路面,又像天国金色的大门。这一瞬间,我心里一荡,一些诗句涌上心头。就在这一瞬间,我解脱了一切苦恼……”

       四时风物是古今文人吟咏不绝的对象。无论善感的作家,还是我这样的平常人,也常会有一些诗句涌上心头的感受。

       近日与友人相约大通古镇。有人说,古镇这种地方,只有人少了才会有意境,才能听到时光流转的声音,才能读懂过往的故事,才能看透粉墙上斑驳的印痕。立冬时节、和暖天气里的大通古镇,便是这样一个游人依稀、宁静秀美的所在。

       大通镇位于铜陵市区西南,古名澜溪,扼九华、望黄山、临皖江、依铜都,建镇已有千年之久。它曾是名蜚中外的江岸重镇,当年鹊江船桅如林,隔江相望的和悦、澜溪两街商贾鼎盛,人流如潮,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有小上海美誉。近代几经战乱、洪水,古镇当年的繁华不再,只留青史文献、残垣断壁,依稀述说当年。

       乘轮渡来到和悦洲。旧址上重建的景区修旧如旧,青石板路打扫得干干净净,使老街清寂却不失尊严体面。从旧址揣摩房子当年规模构造,可想当年和悦洲上商务繁忙,房屋主人殷实富足。乘坐电瓶观光车环岛参观,司机是本地居民,是个健谈的人。当年鼎盛时,大通有十万人口,报馆就有四个,还有女子学堂!我们还来不及追忆感叹,车已行至和悦洲西,这里才播种了油菜。明天春天更好看了!他指给我们看眼前的一片江滩,话语里全是对家乡过往的自豪,对古镇振兴、正铺展开新画卷的憧憬。

       午饭后,我们在澜溪老街上走一走。太阳慵懒,风悠悠地吹着,临街的小饭馆、理发店、杂货铺、渔具行开门迎客,风里飘飞的商铺幌子平添了灵动真切。游人闲闲地逛着,店主人也不急着招揽生意。有人围坐着打牌,晒太阳。老人家挎着竹篮,走过摆满秋菊、鸡冠花正盛放着的门前……小巷幽深曲折,有的通往江岸码头,有的走到尽头便是人家,有的则与另外一条巷道相连。走着走着,回想起某年初次造访,“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一年秋天来,举头望去,排成人字形的雁阵从碧空飞过,你惊叹!那是“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是“云中谁寄锦书来”?是“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这会儿,或许你暗地观察着人家,蓦然回首,发现自己正被灯火阑珊处一人悄悄打量着呢?

       水波相送,古道相迎,粉墙静立,青砖不语,关于这座古镇的印象,尚等细读拾取。春江水暖、雁字回时再重游,好好感受古镇清晨深夜的寂静,午后黄昏的纷华,蓝天碧水的映衬,霓虹灯影的点缀……不知会是何种心思坐望?其实已沉醉在千年古镇的桨声灯影里。

 

(六国化工  陈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