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推进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运作

发布日期:2015-8-26  浏览次数:4052

            为顺应监管转型,有针对性地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安徽证监局对近期辖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梳理,并将相关情况向上市公司通报,要求上市公司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意识。

首先,梳理违法违规行为,提高预防违法违规的针对性。以实名方式通报了辖区上市公司上半年在信息披露、财务核算、内控建设、内幕交易防控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主体和事项,加强了警示教育。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主要表现为虚假披露、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等;财务核算违规主要表现为由控股股东集中管理上市公司银行账户、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定资产等;内控违规主要表现为内控机制缺陷等;内幕交易防控主要表现为违规买卖股票等。

其次,提出四点监管要求,增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了解最新监管政策,明确自身责任,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二是重视信息披露,规范信息披露管理,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建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体系。三是强化内控建设,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内控体系,强化对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四是禁止内幕交易,提高内幕信息保密和登记管理意识。

再次,推动公司自查自纠,促进上市公司监管转型和效能提升。一方面,上市公司开展自查自纠,定期对自身规范运作水平进行体检,有利于公司查漏补缺、及时纠正错误,提高规范水平。安徽证监局将在今后现场检查中,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依法严格处理。另一方面,辖区上市公司数量增多,监管资源相对有限,开展上市公司自查自纠,有利于将更多监管资源集中到高风险公司上去,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监管效率。

(安徽证监局公司一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