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国祯环保:致力民族水务,改善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5-3-5  浏览次数:5655

  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月,是我国生活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过程中最早提供“一站式六维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现已形成生活污水处理研究开发、设计咨询、核心设备制造、系统设备集成、工程建设安装调试、投资运营管理等全寿命周期的完整产业链,是先进的水务运营商、领先的设备制造商、专业的EPC工程承包商。

  公司自2000年开始从事生活污水处理业务,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连续主持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863计划课题,主持和参加国家863计划课题4项,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于2009年、201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年度内本行业最高奖项),继2003-2005年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排行榜之后,2010年再度入选“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2012年度公司被评为中国水业最具成长性投资运营企业。目前运营污水处理厂近60座,日污水处理规模近300万吨/日,运营规模及运营数量均居国内前列。目前已发展成为在二、三线城市中小规模生活污水处理领域具备较强科研实力和先进管理水平的领先企业。公司累计参与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300多项,其中承建100多项,涉及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国债项目等,建造工艺类型有氧化沟、SBR、CAST、A2/O、CASS等各类工艺,已形成一套高效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模式。

  一、社会的需求就是公司的发展方向,2000年公司成功转型进入污水治理领域,并逐步确立了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

  1997年2月25日,安徽国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安徽国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实业发展公司(后更名为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肥国祯高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设立之初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热电联产业务。公司董事长李炜先生始终认为:社会的需求就是公司的发展方向,“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是公司坚持不变的准则,任何取巧行为可能带来一时的成功,但只有坚持走正道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因此国祯环保设立以来战略定位就非常明确,“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是公司坚持不变的准则。2000年公司成功收购了安徽中联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国祯环保开始全面向污水处理业务转型,公司主营业务由热电联产逐步变更为生活污水处理业务,目前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大家公认的朝阳产业,也处在产业快速发展的上升期,爱护自然与环境,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公司始终注重核心技术团队建设并逐步确立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

  1、收购中联环保后,公司重组并强化了原有的技术开发团队,招聘引进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实施“5~40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成套设备国产化项目”,在2003年完成国产化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公司在原中联环保污水处理设备制造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改进原有转刷曝气机、转碟曝气机和高低速潜水推流器,全新开发倒伞型表面曝气机、带式浓缩压榨脱水过滤机等新产品,初步形成了国产化成套设备开发与生产技术。

  2、2001年2月,公司获得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环境保护设施运营资质证书》(生活污水),2001年公司就取得了安徽省合肥市朱砖井污水处理厂、广东省新会区东郊污水处理厂BOT项目;2003年中标国内公开招标的污水处理厂托管运营项目——深圳市龙岗区坑梓镇龙田沙田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总承包项目;2004年取得了湖南省长沙市湘湖污水处理厂、江苏省徐州污水处理厂TOT项目,成为国内较早开展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的单位之一。2004年起,通过分期建设污水处理厂运营监控系统,公司逐步建立了基于网络的远程控制运营技术,为运营业务拓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3、2003年起,组建国祯环保技术中心,在原有污水处理设备技术能力基础上,逐步建立工程设计、设施运营技术能力;2004年组建国祯环保设计院,并于当年12月取得了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工程设计证书》(环境工程(废水)、甲级)。2005年以来,工程设计业务发展较快,并逐步成为环境工程EPC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4、2004年,承担“十五”国家863计划重大技术专项“城市污水氧化沟处理工艺的设备成套化研究”课题,该课题是当年国家科技部在污水处理领域公开招标的三大课题之一,并于2008年率先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中标国家863计划课题是公司业务转型后在核心技术方面得到国家权威部门认可的标志。

  5、2006年,公司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年,经合肥市科技局批准,依托国祯环保建立合肥市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于2008年通过挂牌验收;2009年,经安徽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安徽省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发起组建安徽省污水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通过安徽省科技厅批准试点。开放性技术合作平台的建设,为公司自主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并合理利用了社会资源,加速了公司技术进步。

  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公司逐渐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生活污水处理领域确立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二、力争资本市场取得突破的决心毫不动摇,2014年终于成功登陆创业板
公司所处的行业资金需求相当大,仅靠自身的积累远远不够,希望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公司跨越发展是公司近些年不断努力地方向。

  1、2009年通过大股东转股和增发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丸红株式会社
经过长达一年的选择和谈判,公司最终选择了丸红株式会社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大股东转股以及增发的方式,丸红取得了公司30%的股权(上市前)。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成立于1858年,至今已有152年历史,是日本代表性的综合商社之一,公司通过与丸红公司的合作,一方面可以获得一部分资金需求,其次通过丸红公司引进日本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水务技术包括膜技术等以增强公司技术核心能力;另外公司期望利用丸红公司的国际市场网络拓展海外市场。

  2、丰富融资渠道和产品

  在IPO之前,为解决公司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公司逐步改变银行贷款单一融资方式,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信托融资产品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渠道保证。

  3、历经3年多努力,于2014年8月成功登陆创业板

  一直以来,公司力争在资本市场取得突破的决心毫不动摇,2011年公司就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历经3年多的等待,终于于2014年8月1日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后,公司本身的融资平台、管理平台会上一个台阶,公司将迎来一个发展的大好时机。

  三、通过传统文化学习,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与道同行,以德养心。公司董事长期望全体员工能总结过去的艰难历程,寻找不断发展前进的内在规律,练好内功,在改革创新的今天,找出与道同行的自然规律,用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和企业发展理念,从管理创新中建立稳健的长效运转机制。通过以国祯书院为载体,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传统文化的学习,尤其是将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管理中。在公司董事长的带领和推动下,每年都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对传统文化的学习,通过这样的培训,公司团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气象兴旺,国祯的经营哲学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中,实现了企业由单一的产品经营向文化经营的逐步过渡。

  四、政策导向为企业腾飞打开空间,国祯环保将致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最高层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国家对于环境改善方面已列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之中。在污水处理行业上,我国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将其放在重点项目进行建设,投资和支持力度非常巨大,2013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 年,将总产值达到4.5 万亿元,污水处理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在看到市场规模仍将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要看到行业将会发生的变化:

  1、污水深度、超深度处理将是我国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使它成为水源和水环境供给来源之一。污水处理厂不再是达标排放,而是会成为水再生中心,承担水循环系统中把污水转换为清洁水源的功能。

  2、要从水资源系统角度考虑问题,而不仅仅是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一个河道、一个城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湖泊流域的水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会成为重要的需求。

  3、随着污水处理规模的不断增加,目前每年市政污水处理厂污泥大约3000万吨/日,安全处理处置污泥的需求和市场空间巨大。

  4、随着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美好乡村建设实施,小规模污水处理会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5、工业污水处理会进一步提升标准,工业水处理循环系统、零排放技术会有较大的需求和市场空间。

  结合以上对行业的展望,国祯环保未来仍会在污水治理领域精耕细作,利用此次进入资本市场的契机,加上公司在技术创新、运营管理、产业链完整、品牌等方面的核心优势,不断提升运营管理规模,加快运营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加快公司各业务板块发展,提高市场份额和技术附加值,力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