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开展创业板公司2012年报分析工作

发布日期:2013-8-27  浏览次数:4707

  为切实做好辖区创业板公司年报监管工作,推动提高年报信息披露质量,同时也为年报现场检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我局在前期制定的《创业板公司年报分析说明指引》(以下简称“年报指引”)的基础上,以风险为导向,对辖区创业板公司逐家开展了年报审阅,查找问题形成的原因,并对重点公司进行督导问询。
  一、全面审阅,认真归纳
  总体上看,披露质量有所提高。辖区7家创业板公司均在规定时间内披露了2012年年报,披露内容基本符合最新年报内容格式要求,公开承诺总体得到履行,重大事项予以及时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总体相对规范。但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辖区7家公司虽均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但盈利能力呈两极分化态势,其中3家公司净利润呈负增长,扣非后净利润下滑尤为明显。二是存货和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长。报告期末7家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6.77亿元,同比增长51.25%,存货余额为14.81亿元,同比增长11.32%。三是经营性现金流总体有所好转,2012年7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合计较同期上升17倍。但4家公司保持正增长,3家公司下滑。四是信息披露内容未完全反映行业特征,会计政策的披露也未完全体现企业具体特色,信披差异化尚不明显。五是辖区创业板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较为简单笼统,其有用性尚待进一步提高。六是部分上市公司董监高变动频率较高,报告期内就有4家存在董监高变动现象,公司治理和内控运行机制尚待进一步加强。
  二、深入总结,剖析成因
  就上述年报审阅发现问题,我局还进行了深层次剖析总结:一是从宏观环境看,受欧债危机及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个别公司业绩水平出现大幅下滑情况。二是从考核与激励机制看,公司吸引人才方式尚显单调。上市以来,辖区7家创业板公司仅1家公司在上市3年后公告实施股权激励方案。三是从股权结构看,辖区7家创业板公司均为民营控股型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个人的有4家,个人控股现状致使公司治理和内控运行的有效性尚显不足。四是从核心竞争力看,辖区创业板公司普遍规模较小,且主要服务于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产业发展现阶段总体仍不成熟、不稳定,技术储备不够充足,以管理和技术创新等面对市场变化风险的能力仍然不足。
  三、风险导向,督导问询
  结合日常监管和上述年报审阅分析情况,我局以风险为导向,选取了辖区四家创业板公司的2012年年报为重点,通过比对分析、集体讨论,形成分析报告。同时,我局就审阅发现问题或疑点,分别向上述四家公司保荐机构及年报审计机构下发了《中介机构督导函》,就有关财务数据等要求其做出进一步说明,为下一步现场检查奠定基础。

(安徽证监局公司二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