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学习与借鉴 第二期

发布日期:  浏览次数:4698

高盛涉嫌欺诈敲响监管警钟


袁宏生

 

        美国高盛集团有着140 多年历史,作为全球顶级投行,在世界资本市场享有赫赫声名,但却在最近陷入了欺诈丑闻。这使得全球股市又遭受重创,刚从金融危机中缓口气的世界资本市场似 乎转眼间又从暖春回到了寒冬。透过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以及高盛涉嫌欺诈案,我们应当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研究改进和加强国内的资本市场监管。
        一、建立健全资本市场诚信体系,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诚信是资本市场的本质要求,它支撑和维系了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的正常运转。西方发达国家在证券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已经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证券市场诚信法律制度, 但近年来安然、安达信、世界通信等公司的欺诈事件却打击了美国投资者的信心,今天连号称“客户利益第一”的高盛金融帝国也为利所惑,有意隐瞒产品信息,导 致投资者因此蒙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 亿美元,用美国国会报告的话说,“彻底打击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导致股票市场大幅下挫。
        成熟市场尚且如此,作为“新兴加转轨”的我国资本市场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迅速发展过程中由于证券市场诚信法律制度尚处于探索和建立过程中,也不可避免 地发生了一系列“诚信危机”:从早期的主板公司郑百文、亿安科技、蓝田股份、银广夏,到近期的中小板公司江苏三友长期隐瞒实际控制人变更以及创业板公司爱 尔眼科、华测检测偷改招股意向书等,其数量之多,造假额度之大,信息虚假与欺诈等行为之严重,无不让投资者触目惊心、失望之极,严重打击了证券市场的信用 基础,威胁到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大量违法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查处,导致了上市公司不诚信行为的机会主义。因此,重塑诚信形象,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 资本市场诚信体系,有利于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强化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观念,规范市场行为,夯实市场信用基础。
        诚信制度建设是一项涉及到各方面、各利益主体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目前诚信档案的基础上,按照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强大的要求,建立资本市场从业人员和相 关人员的诚信档案并辅之相应的公示,重点要做到:一要确保及时、源源不断地补充和更新信息;二要在日常监管、稽查处罚等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好诚信档案的约 束作用,切实增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只有加大对失信者的惩罚力度,使失信的成本高于失信所带来的收益,才能增强市场各方重视和维护诚信的自觉性。
        二、加强和改进证券市场监管,防控风险确保市场安全运行。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总统里根信奉自由市场经济,极力推动放松金融管制,认为市场本身会纠正失衡问题。1999年,美国政府正式颁布《格雷姆-里奇 -比雷利法案》,从而彻底结束了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的局面,使得跨行业金融业务活动与混业金融机构得以实现。美国证交会在近十几年中对投 资银行的监管非常松懈,甚至可以说是放任自流。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最近也承认,2004 年他推动的投资银行的“自我监管”计划是一个严重错误。奥巴马在金融危机中上台,对华尔街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强。他新近表示,正在推进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将 终结对金融机构的救助,转而向华尔街问责,以保护消费者和纳税人的利益,避免各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再次引发危机、危害经济。

        以上分析表明,美国监管部门放松监管、任凭市场盲目发展是产生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这迫使我们反思从以下方面入手,改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有效性:

        一是要前瞻性地制定资本发展规划,建立起适合我国实际的金融风险监管制度,系统全面地考虑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早期风险预警系统和处置机制。

        二是要完善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当前各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有效的政策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这样才能防止监管真空或重复监管,达到综合防范风险的目的。对从事混业经营的金融集团,要实施联合监管。

        三是要强化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备性和及时性。信息披露就是要保证投资人能够有知情权。雷曼公司在宣布破产前一直在掩盖问题,使美国政府都没有料到华尔街 问题的严重性,最后随着雷曼破产而导致整个华尔街一片狼藉。由此可见,只有信息披露做好了,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三、金融创新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证券监管必须强化与时俱进。

        华尔街“金融海啸”警示我们,美国次贷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监管没有跟上金融创新步伐所导致的监管缺失,连格林斯潘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也懊悔地承认自己当年过于肯定金融机构能够通过自我监管保护股东利益,在复杂衍生品市场上未能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应担负部分责任。

        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在推动金融创新的同时,要加强有效监管,否则就会使风险暴露无遗。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在金融创新时要把握住其力度、速度和节 奏,在发明、运用新的金融衍生产品的同时,金融监管应立即跟上,使我国的资本市场循序渐进、稳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