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绩溪梅干岭:花香醉人又一春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25570

  梅干岭梯田位于安徽省南部,属绩溪县家朋乡。为低山丘陵山区,西部为黄山支脉,东部为西天目山脉,主要山峰皆在千米以上。春天里的梅干岭梯田宛如一个金色的花海世界。每年三、四月份,梅干岭梯田油菜花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层层叠叠的梯田向四周蔓延,金灿灿的油菜花与绿油油的麦苗黄绿相间,与其他仅有油菜花的地方相比,梅干岭油菜花梯田取胜在流畅的线条、饱满的层次、丰富的色彩、磅礴的背景。山峦,云雾,村落,梯田有机统一,给人一种大气的震撼、视觉的享受,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层层梯田与徽派古村落、民居交相辉映,在群峰环峙,挚若擎天的掩映之下,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的梯田油菜花结合了云南元阳梯田的壮美与江西婺源江岭油菜花的秀美,美得质朴,美得秀气。梅干岭梯田被誉为“中国最美田园”和授予 “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等称号。

  当你走进山岭间,满山的油菜花千姿百态,花团锦簇。进入花田,你看,油菜花四瓣全部绽放开了,吐出几根小巧纤细的花蕊,四瓣花瓣成十字形,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那么淡雅清秀,一阵风吹来,它们随风摇摆,像在对游人招手微笑。田间,嫩黄色的油菜花,羞羞答答,还没绽放开它的笑脸,显得那么晶莹淡雅。杏黄的油菜花,半开半闭,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引来了蜜蜂和蝴蝶的青睐,真是“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微风荡漾,吹得油菜花宛若千层波浪在绿海翻涌,一波潮来一波歌,让人心旷神怡。

  春天的梅干岭,油菜花开遍了漫山遍野,开遍了沟沟坎坎,微风一经吹过,浪涛滚滚,又似道道黄色的闪电滑过,使这花海有了灵性,也有了俏丽的动感。时见其他颜色的花杂于期间,这花海有了生气,也更加妩媚。油菜花的黄色鲜艳夺目,铺天盖地,叫人神清目醒,催人心花怒放。极目远眺,大地仿佛被油菜花染黄了。游人走入花田,仿佛走进了一幅油画世界中。

  清晨,绩溪梅干岭晨雾缭绕,时而拥抱远山,时而弥漫山间,时而悠游田间如轻纱般飘动。当朝阳从东边的山峦冉冉升起,金色的阳光穿过晨雾,温暖的洒在田野山川,清丽妩媚。阳光照射着油菜花田里,金光闪闪,光彩夺目。近观,光韵下一群蜜蜂飞临花枝,在不停的采蜜,蜂儿飞来飞去像大地的天使,给人们带来甜蜜幸福;时而有蝴蝶翩翩舞来,不停的煽动着美丽的翅膀,从一个枝头飞向另一个枝头,蝴蝶仿佛也被花的景色所吸引。村落、田园,若隐若现,在清晨的高地俯瞰,郁郁葱葱的树木环绕着粉墙黛瓦的村落,炊烟袅袅升腾,在空中变幻着各种形状飘散开来,宛如童话般的世界。(皖维高新 李海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