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新集能源: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35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新集公司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全员积极行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牢记使命践行央企担当,全力保障全体职工和家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凝心聚力抗疫情 爱心捐款暖人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对于中央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和煤炭保供工作。1月31日,中煤集团决定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新集公司快速行动、及时跟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两手抓,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政府真心关怀强服务,企业坚定信心抗疫情

      在防疫的关键时期,省市有关领导深入公司一线为公司职工带来诚挚的慰问,统筹指导公司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企业保障在岗职工的健康和安全,坚决打好防疫抗疫攻坚战。 

       2月20日,淮南市副市长李朝晖调研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两端发力,坚持“两手抓”,确保年度任务目标的完成;落实好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外来车辆、人员、外来生活必需品进出的管理依法防控;同时要科学有序组织复产复工,快速恢复至达产满员状态。市委市政府全力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提供保障工作,共同应对当前的难关,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稳定。

       2月27日,安徽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钧到新集一矿督察公司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戴钧传达了疫情期间国家及安徽省有关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要求“要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对待,切实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李朝晖表示,市委市政府和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定为全市煤炭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以及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全力保障,做好全方位服务,确保企业在安全和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好。

3月10日,安徽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胜铭到新集二矿对公司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许胜铭对公司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灾害治理和风险管控,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扎实开展“警示三月行”活动等各项工作举措及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3月11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陪同下到板集电厂调研。李锦斌一行深入板集电厂锅炉房、集控室等生产车间,了解机组运行参数,要求新集公司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全方位落实做好保电供电工作。

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新集人履行防疫使命,扛起央企责任担当。为遏制疫情蔓延,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及时掌握生产经营一线疫情,严防死守、科学有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培,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伯达多次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矿井安全生产情况、员工工作,与员工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精神状态、工作情况,为他们送去关心、关怀和信心,并要求继续做好后期防护工作和生产任务攻坚的保障工作,对坚守在生产一线的职工表示感谢,也鼓励大家要继续努力,为后期安全生产任务全面完成和疫情的全面胜利作出努力和贡献。

       公司机关党委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应对,做好防护工作。公司办公室全力保障公司各类信息的精准传达和高效运营,严格精简会议数量,控制会议人数,做好会议准备。党群工作部高度重视防疫抗疫工作,做到“一提前,二提醒,三关注”,提前了解全体员工假期去处,提醒安全出行、注意防护,关注员工动态、发布防护信息。公司机关制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通过强化会议管理、消毒管理、体温检测及食堂管理,大力开展相关各方防疫工作。

 

       物资供应公司及新集医院紧急向相关供应商发函,组织识别供货风险情况调研,保障疫情期间复产复工的口罩、防护服、隔离衣、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供应,并安排专人负责防疫物资发放,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员工自我防范意识,确保复岗员工个人防护安全,有序做好复岗期间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宣传工作闻令而动,着眼疫情防控重大举措重要部署,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并举,运用各种平台,畅通各个渠道,织密宣传网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方位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公司在《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重要媒体上刊发战疫保供工作成效,点击率超过100万次。各单位采写稿件378篇,拍摄图片1000余张,制作《给父亲的一封信》《战“疫”保供 我在岗!》等5部微视频,多方位、深层次、多角度报道公司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营造防疫氛围,提高全体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三、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科学精准防治疫情

       为响应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新集公司所属刘庄煤矿为确保千人返岗复工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华东地区煤炭电力市场电煤供应。刘庄煤矿结合矿井实际,制定了《刘庄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刘庄煤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文件。在全面做好职工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坚持以加快复工、安全生产为己任,借助自动化工作面的优势,发挥生产运行监控系统和在线监测等技术的作用,优化工作程序,优化劳动组织,合理调整人员配置,加强现场管理,实行双跟班制度,强化现场管理和动态隐患排查,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组织生产,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管理人员、党员主动担责,抓实抓细安全管理,作业现场排查隐患、处理故障,事事冲锋在前,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与此同时,该矿针对职工来源多地、返岗限制、物流限制、交通管制等多重压力,利用现有条件,增加隔离房间,确保职工返岗前足期隔离观察。同时,保证足量的防疫和生产物质配备,购置口罩、红外线体温测量仪、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在返矿职工中,有的乘坐复工“专车”,有的自驾私家车长途奔袭180多公里,有的用自行车骑行150多公里,有的徒步行走8个小时,有的为了减少停留“克制”吃喝,有的经过几次转车才回到矿。返岗职工需分别通过信息排查、体温、血压检测等体检后,在矿指定“隔离间”进行医学观察,积极准备复工复产。 

       “作为央企,必须要有担当意识。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能源保障至关重要。我们在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强的组织,全力做好煤炭生产供应保障。”刘庄煤矿矿长姜文华在复工复产会议上说。自复工复产以来,刘庄煤矿煤炭生产平均每日26000吨,产能达到的100%,日出勤人数4000多人,占在册职工总人数的90%以上。

      公司所属其他矿井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和通风,对所有办公区域、食堂、班车等公用设施按照消毒标准进行每日清洁、消毒、通风,同步做好每日记录;强化入口管控,各单位门岗对所有进入公司、厂矿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暂时关闭健身房、员工活动中心,减少各类来访、聚会、集中培训、大型活动和参观;加大外埠单位防控,密切与所在地方政府联系,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此外,面对疫情新集人逆行而上敢当先。“妈妈,出门戴口罩,在单位要保护好自己啊。我总是有点不放心你呢,现在大家都在家隔离,你还要去单位上班。”“妈妈不能不去上班,工作需要妈妈啊。你在家要听话,等疫情结束妈妈带你去游乐场玩。” 这是单身宿舍队长文梅上班前和小女儿的对话。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楚源物业管理公司二矿物业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排查花家湖生活区49栋居民楼,1894户居民人员信息。为满足矿井返岗职工隔离安置需要,对100多个单身宿舍房间进行保洁、消毒、通风,为178名留矿职工办理临时住宿,发放防疫物品及门岗测量体温,楼层、房间消毒日常防护工作,在这场无硝烟的全民战役中,他们一根紧绷的弦丝毫没有放松过。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口孜东矿综采一队机电技术员杨振主动担起责任与职工同上同下,除正常工作职责外还负责机电班职工体温检测和上报工作,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几倍,工作虽然辛苦,但杨振从不抱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杨振每天都坚持对会议室和技术室等公共场合进行每天不少于两遍的消毒工作,为职工配发专用口罩,并检查当班人员劳动保护等是否佩戴整齐,并督促班长和群监员随时观察班组职工在工作中的防护情况。

       胡本永和宋之荣,孟伟和朱丹丹等多对夫妻联手冲锋在矿区疫情防控前线,守护职工和矿井平安,成为战“疫”保供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面对严峻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疫情无情,但是人间有爱,新集人用行动兑现“忠诚履职尽担当,慷慨支援解民忧”的誓言,勇挑抗击疫情重担,全体职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企业稳步发展,确保实现今年各项经营指标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