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深藏在大山里的秋色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27600


       在江西婺源,有一个深藏在大山里的古村落,长溪村。长溪村由于交通不便,红叶一直不为人知,每到深秋时节,长溪村绚丽多姿,村口巷尾的古枫,如火般鲜红。村庄前后有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明清古徽派建筑粉墙黛瓦、街巷溪水,掩映为一体,让你仿佛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

       长溪村属高山区,村四周青山环抱,群山逶迤,峰峦叠嶂,绿水依流。村内鳞次栉比的典型明清徽派民居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有诗云:飞泉高低锁源流,鳞光山色溶画中。长溪村因村旁的长溪河而得名。长溪村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村庄,以村为中心,无论你向东南西北那一个方向走,15里山路不见人烟。古时没有公路,为了便于劳作出行,村里便筑起了几条由青石板铺设成联通外村的道路。

       踏入长溪村山里,你仿佛走进一个给秋天的童话世界中,处处都是惊艳的美丽。山顶上,山沟里,漫山遍地,千叶万树,色彩纷呈,风吹叶动,一树引领,满山呼应,十分壮观,整个山林都跃动起来。每年11月上中旬,这里枫叶和北方的红叶相比,长溪村的枫树显得有些腼腆。它们先是一小辍一小辍地变红,然后再向周身慢慢延伸。等到立冬下霜时,它们周身红叶似火。

       在婺源长溪村的深秋季节,村庄前后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仿佛进入画般的境界。村内还有许多条意境深远的古巷,很安静,抬头放眼,一片片红叶林映入眼帘。满山到处都是红色的枫树,村后绵延数里的香枫红艳似火,形成了秋季山村别样的风光。


       当你徒步长溪河边。一路上大树随处可见,溪水淙淙,风光无限。来到山脚下,看见了高耸如云的山峰,山坡被秋风吹得五颜六色,红色的枫叶,黄色的银杏,绿色的是松柏,三种颜色把山坡环绕着,打扮得非常美丽。

       走进村口,一条小河绕流于村中,抬头放眼,但见一片片红叶林映入眼帘,满山到处都是红色的枫树,远观它似团团火焰,近看才辨清是一片片三角形的树叶。极目远眺,远山近坡,满山红叶竞相争艳,似红霞缭绕,情趣盎然,万叶飘丹,身临其境的你也许会感觉进入了一个红色的大染缸。

       深秋的早晨雾蒙蒙的,那轻纱般的雾随风飘荡,便把山笼罩在薄雾之中,云雾缭绕,给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漫步在山林之中,这种蒙蒙胧胧的感觉,有一种置身于仙境之中的惬意,令人心旷神怡。当一缕缕阳光从山脊洒向晨雾中,晨雾中呈现如流金般的美丽。徽派古民居在晨雾和炊烟中若隐若现,与傲霜红枫交相辉映,宛如梦幻天然画卷。


        (信息来源:皖维高新  李海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