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项调研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825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证监局党委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解决监管工作和辖区市场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三大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确定了“支持企业对接科创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建立完善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公权力监督制约体系”等重点课题,由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带头开展调研,努力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大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在调研对象上,坚持面向内与面向外并重。对内,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与所分管处室开展座谈、与有关干部谈心谈话,纪委书记与各处室负责人逐个座谈,积极听取对党委班子、班子成员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外,面向监管服务对象、面向投资者、面向有关单位部门,主动开门纳谏,包括15家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公司、13家拟上市企业、5家证券期货公司、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4家会计师事务所、10位投资者代表、2家中央驻皖金融监管单位、6家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以及沪深交易所、安徽省股交中心等有关各方,调研对象覆盖全面。

在调研方式上,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既积极邀请市场主体,分别召开由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机构、私募基金、中介服务机构和投资者代表参加的专场座谈13家次,“面对面”真听意见;又主动到不同市场主体实地走访15家次,“实打实”听真意见,努力摸清市场的关切所在、困难所在、期盼所在,找准症结难点和瓶颈制约。

在成果转化上,坚持自己改与推动变并重。调研结束后,安徽证监局党委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聚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收到的建议,深入分析,科学论证。针对调研收到的80条意见建议,属于职权范围内的有30条,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对13条已采取改进措施,其余拟在下步工作中持续改进。针对50条需要其他有关方面调整改变的,已反馈证监会系统有关单位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积极协调解决。近期,安徽证监局结合调研,撰写的《安徽局多途径推进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股东资金占用行为分析及监管思考》等研究成果,被证监会系统有关简报刊载,向安徽省政府上报的《关于建议设立安徽省科技创新专家库的工作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

通过深入调研,安徽证监局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了对资本市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认识,密切了与投资者、监管对象等市场各方的联系沟通,明确了推进辖区资本市场监管与发展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党委将根据形成的调研成果,逐项细化加强和改进全局党的建设、辖区监管工作的具体措施,大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加快措施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安徽证监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