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创业史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5599

      上海黄陂南路地铁站出口,向前,斑驳的树荫下,一座旧式石库门建筑静默不语。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馆内陈列的物件里,一件旧棉裤吸引参观人群驻足:没有一件完整的布料,全是用一块块洗的发白的布拼凑成棉裤。在那时,就是上海一个家庭全部过冬物资。

      1921年的中国,风雨如磐,长夜难眠。人民的苦难,一衣而窥全貌。

      从1840年开始,列强侵略、军阀混战、制度腐败,人民生活在贫困、后落、分裂、动荡、混乱的深渊中。

      如果有一部小说,描述主角突破重重困难,最终创业成功,没有一个作者敢设想出这样的剧情:主角被各色列强欺凌、分割、重重踩在脚下。无数次抗争、不甘,却不能根本改变命运,一层又一层的磨难、一重又一重的苦难山呼海啸压下来。中英《南京条约》、中美《望厦条约》、中法《黄埔条约》、《天津条约》、中英、中法《北京条约》、《中法和约》、中日《马关条约》、《辛丑条约》…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中国的近代史不忍淬读。现实比故事更残酷,现实的主角在苦难中抗争,却又一次被命运踩在更深处。

      历史不是没有过选择。以“师夷长技以制夷”为口号的地主阶级改革派、“采西学”、“制洋器”的洋务派、主张实行君主立宪制的保皇派陆续登场。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专制统治,但辛亥革命并没有一个完整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最终革命的果实落到北洋军阀手里。历史犹如一个试验场,每一个阶级、每一种角色,历史都给予充分的耐心和时间,观察他们的演出,等待他们的结果。遗憾的是,没有一个阶级能够带领其他阶级推翻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团结最广大人民解决三大课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绝境时刻,抗日战争爆发,华北沦陷、淞沪沦陷、南京沦陷、徐州沦陷、武汉沦陷,国民政府高官、军人、政客纷纷倒戈。

      任何一个民族都不乏积蓄生命的火种,黑暗深处,人民在期盼点火人;历史不言,等待新的出场者。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不曾被历史看好,共产国际也不寄予厚望。

      这是一个为其理想倾其所有的政党:建国时登记党员300万,牺牲党员340万,牺牲者超过幸存者,历史上没有一个政党为了它的理想敢于付出这么大的牺牲。

      这是一个屡次被逼入绝境的政党:大革命失败、五次围剿、万里长征、抗日战争、建国之初立国之战…敌人的绞杀、命运的绝境,没有压垮它,却让它在艰难困苦中淬炼出坚如磐石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初心。

      这是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困难、牺牲没有压垮它,在最艰难的时刻,它咬紧牙关、绝不放弃。大革命时期,陈毅梅山被困二十余日“病伏丛莽间,虑不得脱,得诗三首留衣底: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抗日战争时期,冰天雪地中,四面合围之下,共产党人杨靖宇用整个生命,写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这是一个充满无畏担当的党: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义无反顾肩负反帝反封建反土豪劣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最艰难时刻,共产党义无反顾将阶级担当转化为民族担当,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创业史,可歌可泣。它动员民众、组织民众、发动民众,团结和带领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用血肉筑起的新的长城”,百年时光,重整山河,把一个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旧中国改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国富民强的新中国。

      创业史,荡气回肠。谁能想到百年之前的中国为民族尊严、国家主权苦苦支撑、人民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而九十年时光,中国综合国力世界排名第二位,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世界第七科技教育强国。作家马伯庸在微博写道:“我爷爷没有想到,一个几乎死于战争的贫苦婴儿,几十年后,他会有一天安逸地拿出智能手机,一屋不出,天南海北触手可及。这种时代剧变,居然只是发生在一个人的一生中。”

       时间翻回至全国胜利前夕,此次此刻,创业者们仍在自省。19493月,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建国七十周年、即将迎来建党百年时刻,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部创业史,一曲不朽乐章。一个点火人,点燃万丈霞光。七十年时光,一个组织凝聚力量,一种信仰指引方向,初心永不忘,创业永远在路上。

      (作品来源:皖新传媒  朱婷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