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向祖国献礼——洽洽食品发展不忘回报社会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4161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生产坚果炒货类、焙烤类等休闲食品。20113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作为坚果炒货行业的领先企业,成立至今始终遵循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公司定位为坚果炒货等休闲食品综合型提供商,始终秉承“聚焦、坚持、创新”的长期经营方针,打造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品牌形象,通过实际行动,紧紧围绕环保、节能、利废、减排等“绿色”理念不断开发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需求的休闲食品。

       公司以给股东、员工、客户、社会创造价值为己任,积极保护债权人和职工合法权益,诚信对待供应商、客户,积极从事环境保护和有关公益事业,促进公司与社会的协调、和谐发展。

       对企业价值定位和社会责任追求,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经营中,加强公司对社会责任的认知。

        一、食品安全管控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始终贯彻

      为确保食品安全,公司在业内率先建立了以ISO9001HACCP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础的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2018年洽洽干坚果贮藏与加工保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 ; 2018年,洽洽荣获“国家坚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称号;坚果炒货行业首家加入国家健康品牌计划 ;坚果制造获BRC-A级认证。

        二、以职工权益保护为支点,推动员工和企业共发展

        公司自创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实现和维护全体员工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员工的各项权益,促进员工的价值实现和全面发展,保护员工的身心健康,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一)持续建立并完善人才战略体系,推行引进、绩效及薪酬三位一体变革  

      (二)培训、内控双管齐下,提升公司竞争力,促进员工发展

      (三)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共享机制

      (四)加强培训和文化构建,提升员工的归属感

      公司成立了洽洽金葵花商学院,知识共享传播的重要平台。通过知鸟这一移动学习平台,为一线员工提供学习便利性。

      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在公司中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工匠技能竞赛、微知识分享与微竞赛、自主品质演讲比赛等;PK标杆人物打造;每日生日祝福、家访、生庆会司庆、母亲节、中秋节、国庆节、平安夜活动;每日清晨思享、创新系列共享;铺货大赛、徒步活动等;持续推出各类企业文化刊物,如洽洽月刊、洽洽年鉴、洽洽每日快讯、洽洽聚焦电视栏目;开展了雇主品牌建设,构建企业与员工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

        三、积极推动上游农业种植进步和订单农户技术维护

       公司通过技术培训和新品推广试种等,为订单农户提供帮助,带动农户原料的发展。通过向订单客户及种植户技术培训会,现场调查指导、电话/短信答疑等形式,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通过针对性选择品种设立示范点,进行试种培育,带动相关农户种植。并通过订单农业的回收,实现农户的增收创收。可以说,公司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培训,新品推广,降低了农户的种植风险。

     公司积极发展全产业链模式,从产业链源头做起,采取“优良品种选定+合作社+种植大户+订单原料100%回收”的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经营体系,从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和成品检测、包装运输,都制定了细致、可操作的规范。如对葵花籽原料要求,制定了术语、分类、质量标准、检验方法、检验规则等一系列规程。在原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严格质量控制。按照6+16道机器加1道人工】工序流程,确保每一片瓜子、每一粒坚果,都是优质产品,不但实现食品 安全可追溯,而且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

       四、积极投身公共关系和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发展

      公司董事长陈先保先生多次强调企业是社会的,企业要靠党的政策的指引、要靠政府的领导、要靠社会各界的帮助才能发展。企业家是颗种子,政府创造的环境是阳光、是水分、是土壤,企业做多大取决于这个环境。公司发展壮大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公司自成立以来,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争规则,坚持守法经营,严格遵守企业财务制度、会计准则,真实准确核算企业经营成果,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及时足额缴纳税款,保证依法诚信纳税,为地方经济赶超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公司秉承了“利益来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持续关注社会价值创造,自觉把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放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公司精耕上游食葵的农业产业和树坚果农业产业种植多年,通过优良品种选定+合作社+种植大户+订单原料100%回收模式来打造全产业链,并为农民增收及农业增效带来巨大的成效。公司立足在产业发展基础,通过技术支持,集中采购等模式推动农业扶贫工作。

       洽洽食品受到京东平台的邀请,公司专门组织了质检小组,前往河北阜平县平石头村进行实地考察。质检小组对当地原生态的核桃进行产品检验,并根据核桃品种的特点优势给出了收购及扶持合作方案,最终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对当地农户的核桃进行集中收购。

       2018年1126—30日,食育推动计划项目组携手洽洽食品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4所村小开展关注儿童健康主题活动,一周内共开展食育健康课程34节,为孩子们送去洽洽食品大礼包和向日葵DIY葵盘。

       五、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

       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党班子学习会议,结合自身工作加强党政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并相应发展内部党员以及吸收流动党员。

       公司党支部定期举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不定期举办党员教育、参观学习等活动。20182月份,爱国主义党员教育活动-金寨长征毅行活动,在金寨县红军广场,敬献花篮,追思烈士英魂,并进行入党誓词宣誓,重温入党初心,之后开启毅行。714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洽洽党支部十多位党员同志赴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参观学习,学习“沈浩”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表示一定要继承、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党支部定期举办三会一课和学习活动,积极推广车间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在业务岗位上的模仿先锋作用。

       洽洽党支部结合企业工会、企业文化建设做了很多的工作,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推进公司及党支部又好又快发展不懈努力。

        六、规范运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维护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公司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证监会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深交所、证监局的有关意见,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和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的法规意识和规范运作意识,形成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相互制约、运营有效的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内部审计部门、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切实提升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公司在生产经营稳步发展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实行持续、稳定的股利分配政策回报股东,积极构建与股东的和谐关系,股息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自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实现连续8年的利润分红。截止2018年底,连续8个年度(2011~2018年度)向股东累计分配现金红利164,865万元;用公积金转增股本,累计转增3.07亿股。

       公司注重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坚持法律面前股东平等的原则,公平对待所有股东,依法保障法律法规赋予股东的知情权、决策权、收益权和选举权等各项合法权益;而且为了便于中小投资者行使权利,公司在历次确定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地点方面均作综合考量,促使更多股东参加会议。全面落实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制度,为中小股东提供表决便利,提升其对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参与度。

       (作品来源: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