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坚持绿色发展,探索转型之路

发布日期:2019-10-14  浏览次数:3679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一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至今天,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国磷复肥工业也不例外,克服了磷肥需求旺盛的农业种植区与原料磷资源矿产分布区两类资源极不均衡的不利条件,实现了磷复肥产量的大幅度增加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形成了集科研、设计、制造、安装、生产、销售、农化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走在了世界同行业前列。以基础磷复肥生产为主的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见证了我国磷复肥行业的整个高速发展期,目前正处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公司自建厂以来,我们一直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改造创新,勇于探索转型之路,为公司可持续性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企业发展历程

      公司的前身是铜陵市磷铵厂, 1986年,承担了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从国外引进关键设备,建成国内第一套6万吨磷酸联产12万吨磷铵生产装置; 2001年,公司又承担了安徽省地方企业最大的技改项目,建成一套12万吨磷酸联产24万吨磷铵生产装置,这是国内最早一套大型磷酸完全国产化装置;2004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0470),成为国内首家磷复肥企业上市公司,更名为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六国”得名缘于公司第一套生产装置和技术分别来自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原西德、罗马尼亚和中国六个国家。后期公司又相继建设了复合肥、磷酸一铵、合成氨、尿素等生产装置,并通过重组或兼并成立了多家子公司。

       公司现有410万吨/年化肥产能,其中磷酸二铵100万吨、复合肥175万吨、磷酸一铵55万吨、BB50万吨、尿素30万吨。公司拥有一个本部、13家子公司、6大基地。13家子公司包括3家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子公司;6大基地分别为安阳、长春、当阳、宿州、贵溪、和铜陵本部基地。公司主导产品是磷酸二铵和复合肥,目前行业排名前六位,国内首创驻点直销模式,近几年创新“一体两翼”营销战略,即坚持“驻点直销”,发展“农村淘宝”和“智能配肥”,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0个省、区,并出口到东南亚和非洲。

      公司设备先进、起点高,生产工艺独特,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用管式反应器喷浆造粒、化学合成工艺生产复合肥的企业,本工艺生产的产品内在质量相对较好,得到行业的认可,2010年公司被认定为首批环保生态肥认证企业,磷铵等产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公司经30多年的沉淀,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如:“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国家级农化服务中心”等称号;同时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安徽省磷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磷化工绿色设计与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多项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

       公司自建厂以来,承担了多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12项;拥有授权的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139项。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形成了以“讲感恩、讲服从、讲奋斗,有忠诚心、有责任心、有团结心、有上进心、有奉献心”为核心的“三讲五心”特色企业文化。

       二、坚持科技创新,技术开发显成效

       1、产业技术不断升级,有效解决中低品位磷矿在大型磷复肥装置上应用问题。

       公司拥有的两套磷酸磷铵装置分别为国内首套磷酸磷铵生产装置、和国内第一套完全国产化大型磷酸磷铵装置。装置工艺参数是以活性较强的贵州磷矿为依托设计的,但随着行业的发展,磷矿的品位逐渐下降,大量中低品位磷矿的使用,给磷酸生产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磷矿转化低、磷石膏结晶差、料浆过滤难、系统结垢严重等等。为满足生产需求,公司开展了大规模磷酸生产技术攻关活动。研究磷石膏-磷酸-硫酸-元体系结晶的平衡问题、开发二水法磷酸生产技术、对磷酸装置进行技术升级、引进普莱昂第四代工艺技术,设计建设4+2湿法磷酸装置等等,最终获得二水石膏结晶最佳工艺参数,使磷酸的产能由最初设计18万吨/年提高到40万吨/年。

       因六国化工远离磷矿产地,矿源复杂、品级较低,造成磷酸生产中有大量淤渣,这不仅影响磷酸生产能力,还影响最终产品磷酸二铵质量。为此,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发“传统法DAP与料浆法MAP联产工艺”技术,建成12万吨/MAP装置,将稀酸淤渣替代洗涤水洗涤DAP尾气,再与浓酸淤渣汇合,与气氨反应形成磷铵料浆,并进行二次浓缩和喷雾干燥获得MAP产品。本技术的实施,完全消化掉了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淤渣,提高了磷酸产能和DAP质量,还变废为宝,获得优质MAP产品。

       工业(食品)级磷酸生产工艺有热法和湿法二种,与热法工艺相比,湿法工艺能耗低得多,仅 占热法工艺能耗的五分之二。为提高磷资源利用附加值和减少精制磷酸生产成本,公司与四川大学再度合作,设计建设 2万吨/年湿法精制食品级磷酸工业示范装置,并配套建成5万吨/年工业级磷酸净化装置、和3万吨/年工业级磷酸一铵装置,本项目采用耦合萃取、化学沉淀等多种分离技术,优势互补,成本低,流程短,设备占地面积小,适应范围宽。项目实施后,装置开车率达90%以上,磷酸萃取率大于50%;萃余酸返回磷复肥装置制肥,磷酸总收率达98%以上。

       中低品位磷矿中镁杂质含量普遍较高,镁的存在给磷矿加工带来一系列极为不利的影响。不少厂家采用物理方法如浮选技术富集磷矿,该技术成熟、但其装置占地面积大,精矿含水量高,不适宜运输。作为远离磷矿的企业无法采纳浮选技术。化学浸提法是利用酸性介质选择性溶解磷矿中碳酸盐类杂质,可达到脱镁的目的,但工艺控制要求高,容易造成磷损失。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联合开发了“硫磷混酸化学浸提脱镁”技术,磷矿脱镁率达到55%以上,磷损失不大于1.5%;脱镁液经处理后可获得磷酸铵镁缓控释肥料,镁回收率达90%以上,污水可闭路循环,不造成环境污染。

        2、调整产品结构,引领行业由传统肥料向新型环保型肥料方向转型发展。

       众所周知,肥料是粮食的粮食,肥料对粮食的增产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肥料的利用率非常低,氮肥只有29%左右、磷肥只有15%20%,随着肥料产业的发展,肥料给环境带来了一系列的副作用,如:土地酸碱化、土传病害、连作障碍、作物品质下降等等。

       近十年来,公司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走自主研发与同国内顶尖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相结合之路,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权威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相继开发了硫磷铵、控失活化性肥料、增值型肥料、生物有机肥、含菌复合肥、硝硫基氮肥、水溶肥、专用肥、中微量元素复合肥等系列产品。公司拥有六国网、硫时代、亲亲水溶肥、六国安辛、沃尔田、香满福等10大品牌,计100多个品种规格,已完全具备了满足各类作物全程营养需求的所有肥种。为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工作顺利进行,公司先后加入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化肥增值产业创新技术创新联盟”, 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组建了“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平台”。

        “内置网型缓控失肥”、“活化磷酸二铵”、“海藻酸尿素”分别获安徽省重点高新产品、安徽省工业精品、安徽省新产品认定。其中“六国网”控失肥是公司战略核心产品,2010年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试产;2011年联合开展田间试验,并局部推广;2012年确立为战略核心新品,谋求战略性推进;2013年启动控失肥品类战略和六国网品牌战略;近几年实施市场战略推进,销量不断增长,赢得行业认可和市场肯定。

      为适应土地流转新形势,公司为新型土地经营者量身打造“农场直达”系列产品,并提供专享服务。转变传统的“围绕产品做服务”为“围绕服务做产品”,紧紧贴近市场、贴近用户,了解掌握各类群体的服务需求,再追溯到研发、生产、销售适应的产品。针对市场和作物,公司相续推出土豆、水稻、玉米、小麦、大豆、花生、莲藕、苹果、柑橘、林木等作物的专用肥系列,并制定了针对不同作物的“六国网+”全程营养解决方案。最近我们依托公司复合肥装置,又开发了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的在线螯合和硼等非金属微量元素的在线耦合技术,可有效提高微量元素养分利用率。

       3狠抓三废治理,实现清洁生产。

       (1)废渣磷石膏环保堆存,积极消化处理。

      在湿法磷酸生产中,有大量工业废渣—磷石膏产生,磷石膏与磷酸过滤分离过程中经过多次洗涤,但仍残留少量的P2O5F,并且部分是水溶性的。国内外磷石膏的排渣方式通常有二种,一是湿法排渣,另一种是干法排渣,六国化工地处长江沿岸,采用干法排渣后进行堆放,当磷石膏在堆放过程中遇到雨水时,可溶性P2O5F会随着雨水一起流出,如处理不当,会造成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为此,公司开发了渣场淋溶水回收和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利用自然蒸发过程,提高淋溶水中P2O5浓度,提浓后的淋溶水汇集回收利用,年回收磷资源5100多吨,不仅避免了环境污染,还减少了磷资源的浪费。

       为确保雨水季节,淋溶水不向周边漫延,公司设计建设了一套淋溶水反渗透处理和应急处理装置,每小时处理达90m3。处理后浓缩水汇集回收利用,透过水经中和处理后送至污水处理站进一步处理,达标外排或回用。浓缩水的磷脱除率可达到98%以上,透过水的总磷含量不高于300mg/l

       磷石膏堆存因坡度较陡、回采无序,极易沉陷、崩塌、滑坡;风雨侵蚀,石膏乱流,干旱时扬尘四起,这对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大。为此,公司设计开发了三层修坡、客土喷播复绿技术,避免磷石膏塌陷或扬尘;利用污水处理站重水喷洒洗磷,降低石膏残磷,缩短堆存周期;采用深井放射收集法、顶管花管排水法、和竖井叠圈排水法使堆场淋溶水深度排水,有效回采深度是原先3倍。

       公司的磷石膏经雨水淋溶后中和处理,作为水泥缓凝剂、石膏板、石膏粉等原料直接销售,目前年处理量达100%以上,公司自建厂初期累积下来的磷石膏堆场近几年也逐渐被消化。但新鲜石膏使用需要雨水淋溶进行半年的周转周期,这对石膏的消化量有很大的影响。为提高磷石膏品质,从源头解决磷石膏综合应用问题,我们开发了二水-半水湿法磷酸工艺,本工艺磷矿适用范围广,磷酸酸浓可达35%以上,副产磷石膏90%以上为a-半水石膏,石膏P2O5%0.4%P2O5%0.1%,中和消耗的石灰乳仅为二水石膏的7%13%

       (2)坚持生产废水清污分流,实现浑水零排放。

       公司在废水综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全厂水平衡系统,生产废水进行清污分流,建设循环水装置、回收渣场淋溶水、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设计污水无动力应急池,避免污水在无任何动力情况下污染周边环境。同时与法国威立雅集团合作成立铜陵六国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实施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用以处理公司磷复肥生产装置产生的含磷废水,以及有针对性的新建一套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处理合成氨产生的含氮废水。其中含氮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两级串联AO活性污泥法工艺,含磷废水处理系统采用化学法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含磷废水用于磷复肥生产装置或达标排放、含氮废水部分回用于磷复肥生产装置,部分达标排放。针对含磷废水、含氮废水各分别设置事故池。可接纳24小时的最大设计水量。同时,设有三套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分别对含磷、含氮外排废水以及锅炉外排废气实施在线监测,一旦检测到原水水质超标,则立即将原水调入事故池,并排查来水超标原因,及时进行处置。

       (4)不断改造创新,最大化减少尾气和粉尘排放量。

       公司现有主要生产装置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因子有氟化物、氨气、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并均配套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其中磷复肥装置建有旋风除尘器、文丘里洗涤器和空塔洗涤器等尾气除尘和尾气洗涤设施,氮肥厂锅炉尾气采用布袋除尘、SCNR脱硝和氨法脱硫等尾气治理工艺。同时,公司开发了“工业废气制液体CO2”技术,设计建设了20万吨/年的液体二氧化碳装置;对复合肥、磷铵装置热风炉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以清洁能源天然气取代燃料煤,大幅度减少了烟(粉)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数量。2018年环境统计核算烟(粉)尘年排放量253.87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48.7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242.9吨。公司各生产装置尾气和氮肥厂锅炉尾气排放均达到国家标准。

       另外,公司装置区、排渣皮带进行封闭,磷矿堆场建设大棚,实行车间化管理,磷石膏堆场道路提高洒水保洁频次,堆场顶部增加雾炮,覆盖等防扬尘措施,全厂区实现清洁生产。

      (5)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节能减排工作常抓不懈

       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保持和完善系统运行工况条件下,按照工业循环水经济运行原则,对生产系统能量利用效率进行研究、分析,对原有6台老式水泵实行节能改造改造,每年节约电量200万千瓦时,实现节能量245.8吨标煤;对各装置工艺路线进行技术升级,充分回收蒸汽冷凝液余热,将其作为复合肥造粒窑、磷酸一铵换热器、热电站脱盐水的热源,溴化锂空调机组热媒水和石膏洗涤水,年节约标煤3045吨标煤;从加拿大引进流化床冷却器取代复合肥系统原有粉体流换热器,解决了原工艺生产使用的流化床存在的能耗高、污染重、清理困难、冷却效果得不到保障等诸多问题,项目实施后,系统温度下降10℃以上,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年实现节能量2028吨标煤;另外,还实施了实施压缩空气系统、低压蒸汽管网水及疏水装置等节能改造。

       公司设计建设了一套适用于公司生产实践和管理理念的能源管理中心平台,实现对能源的发生、转换、消耗以及废弃物排放等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系统性的管理,实现多能源介质协同平衡与优化利用;公司电力、蒸汽、水、煤、天然气、压缩空气等能源介质的计量仪表完善及数据采集;与能源相关的产品、原料的计量完善及数据采集;环境监测数据采集、现场控制系统改造、设备改造、工艺优化改造、工业网完善、能源管理网络建设以及其他配套项目建设。

       三、展望未来,坚持持续发展路线。

       1去产能、调整产品结构

      无论从我国磷复肥产品产能严重过剩,还是从长江经济带环保角度考虑,公司去产能,调整产品结构都势在必行。2019年度,公司已着手减低磷酸、磷酸二铵、和复合肥产能,并改造复合肥生产工艺,以减少磷酸用量;适度提高磷酸一铵,该产品可直接作为肥料,也可作为复合肥、BB原料,其市场需求量较大。远期规划去磷铵、转型发展精细磷酸盐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化工新能源产业,实现公司产业的转型发展。

       2、开发磷酸新工艺,实现磷石膏零堆存

       公司属沿江1公里区域内化工企业,环保要求更为严格,尤其对废渣磷石膏的堆存和污水的应急处理。2017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对磷石膏渣场进行修坡治理、客土喷播复绿;建立淋溶水应急处理装置、废水无动力应急池。但是磷石膏渣场修坡复绿只是暂缓之技,公司最终需要完全消灭掉这座大山。

      公司正在对4+2磷酸装置进行工艺升级,采用自主开发的二水/半水法湿法磷酸工艺代替传统的二水法工艺,以提高副产磷石膏品质;开发磷石膏制建材产品工艺技术,通过合资等方式建设磷石膏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工业化装置。3-5年形成磷石膏建材产品生产装置规模100万吨/年左右。本工艺副产的磷石膏直接进行车间化管理,目前磷石膏堆场磷石膏堆存量约300m3,由绿阳建材等公司继续处理销售,计划七年内全部消灭掉,实现磷石膏零堆存。

       3、依托科技小院平台,加大专业肥料开发力度

      近几年,公司在新产品上开发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如:技术部门研发力量薄弱,参与新产品开发的研发人员很少,公司新产品技术基本来源于高校或科研院所,技术人员主要是解决添加剂与产品的耦合问题;公司产品的配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是以农业需求为导向;公司产品品种单一,同质化程度高,个性化程度低。

       2018年11月,公司与中国农大、安徽农大合作建立科技小院和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平台。公司依托科技小院等平台,培养自身研发队伍,以农业需求为导向,开发专业化、复合化肥料新产品。研究作物营养需求规律,针对不同的作物、土壤、气候等因素开发针对性的肥料配方,提升控失肥、增值肥、中微肥的生产技术水平;为适应个性化的配方,可提高BB肥的产能;发展高效水溶肥、生物无机有机三元复合肥;开发动植物共生类肥料,如稻虾肥、稻鸭肥等。

       4、发展壮大农化服务工作,促进工农一体化

       新产品的开发与推广离不开研发与农化服务,公司农化服务队伍人数也比较少,这些年,主要忙于协调产品的质量和工艺问题,针对农作物的需求和答疑工作做得很少。后期公司要加强农化服务队伍的建设,借助于科技小院平台,加大培养农化服务技术人员,以新替老,为公司未来的营销队伍灌输新的血液,希望未来的营销人员集技术、农化、和营销技能于一体。

        四、结束语

       公司至今已经走过三十一个春秋,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稳步前行,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去产能形势日益明了,大众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公司将继续调整基础产品生产规模和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加快公司的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需要、市场前景好的产业、产品群体,培育公司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构建公司以新型肥料、精细磷化工、化工新材料、化工新能源为主线的比较完备的、新型产业结构体系,把公司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经济效益的,在国内具有鲜明特点,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竞争力,绿色、环保型的高新技术生产企业。

       (作品来源:六国化工  刘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