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淮北矿业煤电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激发国企改革动力活力

发布日期:2019-06-24  浏览次数:4161

       2019年13日,“淮北矿业重组更名登陆A股市场”位列2018年全国煤炭行业十大新闻榜首。淮北矿业是自2014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唯一一起实现国企重组上市的案例,也是迄今为止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并购案例,标的金额210亿元。淮北矿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不仅实现了淮北矿业集团煤炭主业资产证券化,开辟了产业运营与资本运营并重的发展新道路,也使安徽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提高近4个百分点,在煤炭行业和资本市场都引起强烈反响。

       一、紧抓政策机遇,选准时间窗口

       淮北矿业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历经坎坷,自20095月启动首发上市工作,十年间经历了股份制改造、证监会初审、新股审核暂停、盈利能力下滑被迫中止上市等一系列困难。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顶层设计和政策部署。2016年中国证监会及时修改并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和程序。在国家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的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我们抓住国家鼓励国有企业混改、传统产业升级的政策机遇,和煤炭行业企稳回暖、淮北矿业盈利增强的时间窗口,选择以并购重组的方式,不仅周期短、成本低、易操作,同时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突出企业特点,优化重组上市路径

       淮北矿业所属煤田地处华东腹地,矿区横跨淮北、宿州、亳州三市,具有煤种齐全、煤质优良、资源储量雄厚的天然禀赋优势,是华东地区最大炼焦煤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煤电和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同时作为历史悠久的大型煤炭企业,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多、去产能资产处理不明确、土地及房产权证办理难等诸多问题,为此,淮北矿业针对企业特点和实际情况,会同券商、审计等中介机构科学制定了《关于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即雷鸣科化及其全资子公司西部民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淮矿集团、信达资产等15名法人和3名自然人持有的淮矿股份100%股份,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3,000万元,着力推动淮北矿业煤电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

       三、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攻坚克难

      经过充分酝酿和论证后,淮北矿业集团作出力争20187月完成整体上市奋斗目标,并及时成立1+4+N组织领导体系,即一个重组上市领导小组、四个保荐、审计、法律、评估业务支持小组以及综合协调、矿权、房产、地产等若干个分专业的攻关小组,紧紧掯住重组上市节点目标,围绕重组上市过程中重点、难点和痛点,全部以“五定表”形式压实工作责任,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全力攻坚克难,从20178月中介机构进场到次年1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淮北矿业用仅仅6个月不到的时间完成重组方案编制、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重大问题整改、决策程序履行等大量工作,扫清淮矿股份重组上市闯关的各种障碍

       四、加强沟通反馈,顺利登陆A股市场

       重组上市本身就是一项涉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淮北矿业重组上市作为安徽省内规模最大并购重组案例,不仅得到安徽省政府、省国资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而且得到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有力协调和帮助。同时对中国证监会分别于20183月、6月出具的两轮问询意见,淮北矿业及时进行反馈,2018712日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最终借助下属上市平台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重组方式终圆“上市梦”。20181018日上午,淮北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重组更名上市仪式,荣登A股市场。股票简称“淮北矿业”,股票代码“600985”。淮北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上市完成后,总股本由3亿股增加至21亿多股,资产总额由24亿元增加到600亿元,营业收入由9.6亿元增加到500多亿元,迈上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平台,也为省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淮北矿业控投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