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科大国创:剑指软件行业第一方阵 ——访科大国创董事长董永东

发布日期:2017-09-19  浏览次数:7599


    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科技大学是我国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自1958年创建以来勇于超越、科教报国,向世界科学前沿领域探索。至今不到60年,但她却是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成果数最多的高校。

    发轫于科大的上市公司也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科大讯飞,今年市值最高达到900亿元;目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科大智能市值也有188亿元。

    科大国创,201678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强大引擎,科大国创正向着迈进软件行业第一方阵的目标阔步前行。

 

三大优势铸就公司辉煌

    科大国创是国内领先的行业软件及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营业务为行业应用软件研发、IT解决方案及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加强与行业应用软件的融合,为电信、电力、金融、交通、政府等行业领域客户提供优质的行业软件及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

    用于技术的不断升级,上述领域的竞争极为激烈。董永东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行业经验、技术创新和客户持续经营能力等多方面具有优势,形成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行业经验优势方面,公司聚焦行业应用软件及大数据业务发展,深耕电信、电力、金融、交通、政府等重点行业,专注行业业务研究,深刻理解行业用户信息化及大数据需求,对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公司同步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国际领先的软件开发理念,与丰富的行业经验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的软件与信息服务标准或规范。公司在电信行业作为牵头单位编制了中国电信集团OSS2.8、智能网管等业务规范,参加了中国电信OSS2.0OSS2.5OSS服务目录、企业数据模型EDM3.5、企业信息化战略ITSP3.0以及中国联通Ucloud规范体系等编写工作;开展了OSS服务开通激活、服务质量保障、资源管理、4G转租转售、客户服务支撑等产品标准化工作。公司在电力行业主持编写了中国大唐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信息资源规划以及集团数据标准;开展了电厂发电企业的数据实时采集、全网监控、分析等方面的数据标准工作。在交通行业开展“互联网+”物流、交通数据中心、交通大数据等标准体系研究,编制了完整的省级交通数据中心规划与标准体系等。

    技术创新优势方面,公司以行业应用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建设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加强软件与重点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研发关键应用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积极拓展新业态和新的经营模式。公司坚持走创新与发展并重的研发路线,注重技术的积累与创新,密切跟踪行业内的技术发展趋势。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集成、应用集成、工作流、云资源管理、大数据处理等核心技术,拥有基础软件开发平台、大数据技术平台、云资源管理平台、智慧物流云平台等核心技术平台,奠定了公司领先的技术竞争力。截至2017630日,公司累计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9项。

    客户持续经营能力方面,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核心技术、优质服务以及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客户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核心技术是拓展新客户、深耕老客户的保障,“紧贴用户需求”的服务策略是增强客户黏性并持续创造客户需求的关键,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赢得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客户的核心。公司现已形成自主特色的客户经营路径:突破重点客户——树立行业标杆——形成行业竞争优势——获得行业全面影响力——深度经营行业优质客户--与客户共同成长发展。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公司已拥有一批信息化需求大、实力雄厚、信誉良好、业务关系持续稳定的优质客户,包括电信行业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电力行业的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润电力控股、皖能电力、粤电集团、豫能电力、国家电网江苏公司下属企业、南瑞集团等;交通行业的安徽省交通厅及各市县交通局、公路局等;政府领域的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经信委、贵阳市发改委、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合肥市司法局等;国际客户包括野村综合研究所、富士施乐等世界知名企业。公司与优质客户的共同发展推动了公司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为公司未来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标:5年进入行业第一方阵

    与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类似,无论是企业“掌门人”,还是股东背景,科大国创一直有着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的“基因”。1995年,董永东完成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并于次年进入软件开发行业,2000年,加入科大国创的前身——安徽科大恒星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一路创造辉煌。董永东对我国行业信息化发展及技术创新应用方面有深入的理解,曾主持研发国家火炬计划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获得电力行业“十一五”信息化十大成果奖、全国电力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2项、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董永东是安徽省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安徽省政府第一届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先后当选是安徽省2011年度十大经济人物,20132015年度中国行业信息化领军人物。

    董永东的个人成就是科大国创业绩节节攀升的一个缩影。2014——2016年,公司3346.93万元、4444.85万元和5692.74万元,一路高歌猛进。  

    然而,进入2017年,公司仿佛遇到了一道坎。822日,科大国创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99.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3%;净利润464.9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70%

这份半年报表面上不怎么光鲜却实则充满了希望。细细分析,公司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受报告期内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摊销费用1,015.71万元的影响,如扣除上述摊销费用的影响后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0.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63%

    长期来看,公司的各项主营业务稳健增长。上半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31.43%,毛利率增加1.48个百分点,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也保证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具体的,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21.51%,互联网+智慧物流云服务平台收入规模继续提升,毛利率高达72.51%。由此判断,随着新业务收入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在公司整体业务占比的提升,公司的整体毛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将受益持续增长。

    机构对科大国创给予了高度认可。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公司研发投入加速,主业稳定增长,互联网+智慧物流云服务平台稳步推进,维持“增持”评级。信达证券研报认为,受益下游信息化需求旺盛,公司业绩快速发展势头得以延续,维持“增持”评级。东兴证券研报认为,受股权激励终止费用摊销的影响业绩将短期承压,但看好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完善营销网络对传统主营业务稳健增长及新业务快速拓展的有力支撑,维持"推荐"评级。

    相对于机构的乐观,董永东对科大国创更为看好。“人人都有一个小目标,科大国创的小目标通过5年的奋斗,进入计算机软件行业第一方阵。”董永东如炬的目光里充满着睿智和坚毅。

  

做人工智能的最高层次——决策

    在2个小时的专访中,董永东谈的最多的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董永东认为人工智能的研究分为递进式的三个层次:即感知、认知、决策。科大国创并没有拘泥于感知层和认知层,而是将目光直接瞄向人工智能的最高阶段——决策层。

    早在2013年,科大国创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当年1211日,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订协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共建“中国科大—国创高可信软件工程中心”,在安全嵌入式操作系统、程序分析及验证工具、可信编译器以及定理证明器等多个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合作期限10年。该工程中心研发产生的新知识产权归双方共有,公司对新知识产权拥有自行使用、对外授权和销售等产业化权利。

    据董永东介绍,高可信软件的开发及其认证评测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研发安全嵌入式操作系统、程序分析工具、C程序验证工具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可信软件产品和技术,为人工智能、航天、核工业、医疗机器人等尖端科技领域提供安全攸关的产品和创新的检验评测服务,实现软件的高度可信赖,打造没有BUG的软件。目前,中国航天技术集团第五研究院502所在卫星攻关上使用高可信软件进行了验证,关键指标优于国际同类软件。

    “零缺陷的高可信软件在航空、航天、国防、能源、通信和交通等关键领域有助于提高该领域软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服务。高可信软件工程中心将致力于成为国家级工程中心,把高可信软件的研究成果推向世界。”董永东满怀信心地说。 

    除了高可信软件工程中心,科大国创还依托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多年的积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大数据驱动的智能软件布局人工智能。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研发投入5,662.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69%,呈现加速投入态势。公司设立中央研究院,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公司还将“电力企业一体化管控软件建设项目”和“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建设项目”两个募投项目变更为“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软件项目”,该项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电信、能源、交通、金融、政府等行业领域用户提供大数据平台、分析决策软件、智能应用软件。

    6个月,营业收入26,999.58万元,净利润464.91万元,研发投入5,662.39万元,这组数字一对比,足以显现科大国创对人工智能的渴望和执着。

    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大国创的明天将更加灿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