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合锻股份:打造一流装备 振兴民族工业

发布日期:2015-5-26  浏览次数:4634

  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前身为合肥锻压机床总厂,始建于1951年,为专业从事锻压设备生产、销售的国有大型企业,2010年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一、合锻制造 装备全球
  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制造各类大型、快速、数控、专用、成套的高新技术产品——液压机和机械压力机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是我国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中国液压机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液压机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等。近年来,合锻公司秉持着“打造一流装备,振兴民族工业”的崇高理念,围绕“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履行促进社会发展、振兴民族工业的承诺,彰显责任。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已在国际装备制造业声名鹊起,综合竞争能力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代表了国内锻压装备的最高水平。在国内,合锻为“神八”飞船整流罩制造提供了装备,接连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合锻主研的多项国家级尖端装备,先后应用于飞机、神州飞船、天宫火箭、核电、高铁,以及国家“跃升计划”的科研领域,连日本、德国、美国等工业强国的著名公司通用、蒂森克虏伯、日产都选用了合锻的设备。合锻产品服务网络覆盖欧美、亚非等国家,4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各类液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前列,并出口40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合锻公司自主开发的工作母机及重大成套技术装备有力地支撑了中国工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二、科技创新,产业报国
  转型升级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技术创新则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保证。合锻公司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在高端装备、成套装备、自动化研发能力方面加大投入,通过建设各种研究室和试验室,已基本形成结构开发、数字化模拟、试验试制和国内领先的高端锻压装备试制试验和研发能力。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合锻形成了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以智能锻压装备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合工大合锻研究院(2013年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工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为补充,涵盖国内外合作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体系。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作为研发经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企业每年自主开发二十余种全新产品,新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95%以上,拥有专利权1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相继承担了4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标志着公司研发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等在内的其它科技计划近20项。作为液压机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合锻公司先后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余项颁布实施。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合锻公司坚信唯有科学创新,才能卓越发展。企业始终遵循“技术为基础,质量为根本,人才为核心,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确立自主核心技术、成果孵化、持续创新、规模经营的技术创新之路。积极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将国际最新技术与公司产品开发融为一体,以增强公司产品的扩充与升级能力,保持与世界水平同步。
2009年,企业开发了“汽车覆盖件液压机柔性冲压生产线”项目,以卢秉恒院士为主任委员的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本项目生产线与国内外同类生产线相比:具有功能齐全、性能优良、生产效率高、柔性好等特点,适应了我国汽车行业降低制造成本和多车型中小批量生产的需要”,获得2009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3年,企业自主开发的“高品质、多工况、系列化液压装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以高金吉院士为主任委员的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其中主机瞬态失载冲裁缓冲技术和双向互反馈精度分配设计技术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获得2013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等重大项目并主持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严建文董事长亲自担任2013年度“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航天大型复杂薄壁构件充液拉深装备与工艺研究”课题副组长,负责世界最大吨位的15000吨双动充液拉深液压机的组织开发工作。该产品的开发对于促进我国航天大型复杂薄壁构件整体制造与装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对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提高国家技术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11月7日,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至此,合锻股份迎来发展历史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为企业进一步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国家发展规划和宏观政策指导下,利用公司在研发、品牌、人才、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提升企业数字化制造水平,综合利用信息技术、传感技术、伺服技术等,开发满足客户要求的智能化产品;持续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巩固公司现有高端液压机和大吨位机械压力机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开发高速压力机、拉弯成形压力机、电路板封装压力机等新产品,向新材料、微电子、家电等领域拓展;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与优势科研单位及用户的合作,研发新型成形工艺和装备,加大模具研发,打造“工艺-装备-模具”一体化发展模式,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成形加工成套方案供应商,满足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石化、电力、军工等行业的需求。
  三、热心公益,勇于担当。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合锻公司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心,真诚回馈社会,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和捐助活动。2009年至今,已累计捐资捐物1200余万元,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公司严建文董事长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号召全体合锻人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合锻公司积极参加了无偿献血、“映山红”爱心图书捐赠活动、资助春蕾女童和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力支持 “同心工程建设”,联合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发起了为石台、金寨等地6所乡村学校建立了“梦想书屋”活动……
公司先后荣获 “春蕾计划先进集体”“安徽省诚信企业”“捐资助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严建文同志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授予的全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6月,被授予安徽首“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14年11月,严建文同志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表彰。

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