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贴近市场借力中介 协力提高辖区会计信息质量

发布日期:2014-12-5  浏览次数:4523

  为了有效利用中介专业优势,提高会计监管的针对和有效性,安徽局于2014年11月6日下午,以辖区审计、评估机构技术骨干为主体,召开了第一届会计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意为贴近市场,借力中介,提高辖区会计信息质量。会上,安徽局唐理斌副局长指出,在当前市场主体不断增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问题不断涌现、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环境下,组建辖区会计咨询专家委员会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专家委员会应发挥四项功能:

  一是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促进监管与市场保持同步。各委员均来自于市场中介,服务于各行各业,获取市场信息快捷而丰富,具有掌握最新市场动向的得天独厚优势。专家委员会为证券期货监管开辟了一个了解市场的“窗口”,促使监管人员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从而保持监管与市场的同步。

  二是打造专业咨询平台,形成辖区专业“智囊团”。各委员均是辖区中介机构精挑细选的业务骨干、行业专家,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职业经验。专家委员会犹如辖区会计界的“智囊团”,既可以为安徽局日常监管提供场外技术指导,也可以为辖区市场主体提供业务咨询。

  三是贯彻守护宣传准则,及时向市场传递监管声音。各委员均是准则的践行者,“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是其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和操行底线。目前证监会正大力推进监管转型,加强监管是大势所趋。而作为市场与监管“桥梁”的专家委员会,有义务也有条件及时向市场传递监管声音。

  四是促进培训学习调研,提高辖区会计信息质量。借助专家委员会这一平台,可以促进监管与市场相互学习、资源共享、联合调研。如对审计机构年报技术培训资源的共享,中介机构之间的走访学习,经典市场案例的调研,行业技术资料相互交流等,协力提高辖区会计信息质量。

  另外,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安徽证监局会计咨询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并对近期工作内容进行了商讨规划。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功能,协力维护辖区资本市场良好会计秩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