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学习与借鉴 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13-8-19  浏览次数:4723

 

安徽上市公司协会
 
学习与借鉴
 
第3期
(总第13期)
 
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处       O一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安徽证监局举办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

 

    2012年11月5日上午,由中国证监会纪委主办,安徽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承办的“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在合肥开幕。这是安徽辖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防控内幕交易的重要举措。安徽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向瑜出席开展仪式并讲话。


    方向瑜局长指出,利用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是一种失信行为,严重破坏了“三公”原则和社会诚信,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作为一线监管部门,安徽证监局始终以“四个坚持”为指针,即坚持抓好监管队伍的教育监督,坚持强化市场参与主体的自律意识,坚持多措并举构建综合防控体系,坚持严厉查处内幕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防控内幕交易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方向瑜局长强调,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通过抓好教育引导、强化制度约束、严格监督检查、坚决依法查处、积极发挥监管合力,安徽辖区内幕交易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辖区整体情况来看,由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较为普遍,执法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作为一项长期、复杂严峻的艰巨性任务,内幕交易的打击和防控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相关主体的法律意识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通过举办本次展览,必将能够发挥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相关主体的自觉守法意识,促进市场各方对防控内幕交易的高度重视,努力形成防控内幕交易的良好氛围,推动安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本次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共分五个篇章,分别是背景形势篇、基础知识篇、法制建设篇、执法行动篇、案例警示篇。其中背景形势篇主要阐述了内幕交易违背“三公”原则、践踏诚实原则、损害投资者利益等巨大危害,内幕交易案已成为违规案例查处的主流,防控形式严峻;基础知识篇主要就什么是内幕交易、内幕信息与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界定及常见的内幕交易行为进行了定义和分析;法制建设篇通过例举《刑法》第180条、国办发〔2010〕55号通知、最高人民法院专题座谈会纪要和“两高司法解释”等法规文件规制内幕交易的法制完善;执法行动篇简述了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的重大举措,其中包括将内幕交易作为稽查执法的重点、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股价异动核查与并购审核挂钩、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案例警示篇展示了近年查处的一些内幕交易犯罪案件,希望这些“现身说法”的反面案例留下思考和警醒。


    本次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将向公众展览4天。来自安徽证监部门、上市公司、券商、期货经营机构的人员参观了展览。参观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展览很有必要,从中受益匪浅,十分有利于增强法治意识,为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