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学习与借鉴 第八期

发布日期:  浏览次数:5204

 安徽上市公司协会

 

学习与借鉴

 

2

(总第8期)

 


                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处          0一一年二月十日

 

 

我国“十一五”资本市场取得七大成就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大、克服困

难多,也是市场发展快、市场变化大的五年。在这期间,中国证监会强化市场基础建设,推进市场改革创新,有力应对各种困难考验,不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实现了我国资本市场七大转折,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全力解决了影响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十一五”期

间, 中国证监会集中力量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结束了上市公司两类股份、两种价格长期并存的历史,为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截至目 前,A股流通市值占比由2005年底的32.8%上升到71.9%。同时,证监会全面开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果断关闭处置了31家高风险证券公司,设立了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建立了证券公司市场推出的长效机制,确保了证券公司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

二是全力规范和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在全面治理和化解

市场重大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证监会集中开 展了为期三年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督促完成整改率达到98%以上。同时,证监会通过一系列监管措施,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公 司治理机构和防范风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截至2010年底,资本市场现行有效的法律文件448件,其中73%是过去五年间制定和修订的。

   三是不断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十一五”期间, 证监会围绕《证券法》、《公司法》对发行上市、交易结构、并购重组等市场运行领域,对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参与主体的法规制度进行 了整体性重构。围绕《期货管理交易条例》的修订出台,细化了期货行业行为规范。

四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证监会组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资金跨境流动测试、完善应急预案,严禁违规从事境外衍生品,成功抵御了极端行情的冲击。

     五是全力完善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五年来,证监会积极发展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稳步有序推进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平稳推出了创业板市场,逐步建立了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框架。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证监会适时启动“新老划断”,实施了全流通模式下的新股发行机制,推出了询价机制、A+H同时发行、 超额配售等制度安排。同时,证监会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丰富了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

六是全力提升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几年来, 证监会努力探索完善监管体系的新路径。深入推进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提高监管执行力;不断探索和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组建了稽查总队,成立了行政处罚委 员会,率先在我国行政执法领域建立“审查分离”体制,打击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十一五”期间,共立案454起,完成案件调查436起,移送公安机关95 起,对160个机构和1014个人做出行政处罚。

七是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五年 来,我国境内股票筹资2.84万亿元,相当于市场前15年股票筹资的3.1倍,我国证券化率由五年前的17.5%跃升至70.8%。一大批优质公司获得快 速发展,特别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相继上市,大幅提升了市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截至2010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 26.54万亿元,相当于2005年的8.2倍,市值排名由2005年的全球第13位跃居第2位。2010年我国期货市场全年成交31.33亿手,成交金 额309万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8.7倍和2.2倍,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总体来看,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实现了重大 发展突破和转折性变化,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加快发展、更好服务经济全

局的基础和条件。



                (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处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