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中国证监会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3-06-19  浏览次数:1997

近日,证监会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主题进行集中研讨。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并作总结发言,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作领学,党委同志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大家一致认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新时代十年我们取得的一切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无不闪耀着一个光辉的起点—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擘画、亲自推动浙江“千万工程”持续向纵深迈进的重大实践,再次彰显了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为民情怀,深刻启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本市场联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根”和“魂”,坚定站稳人民立场。要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证券基金行业机构稳健发展,立足实际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持之以恒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完善全面注册制下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各类市场主体信息披露质量。要加强监管制度规则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阐释,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积极引导市场预期,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易会满同志在学习中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发展理念,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负责的态度,坚持按资本市场的内在规律办事,循序渐进做好工作。科学处理好“稳”与“进”、发展与安全、当前长远的关系,一张蓝图绘到底,扎扎实实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居民资产配置创造相协调的市场环境和生态,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要。要树牢“大投保”理念,充分总结近几年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的经验和作法,更加履行好证券法赋予证监会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更大力度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质效,坚决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不断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和信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三十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证监会党委紧紧围绕“强化理论学习”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来一个大提高”的重要要求,综合运用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坚持带头学、全面学、持续学、深入学,确保理论学习有计划、有节奏、有重点、有质量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全系统营造领学促学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与日常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会党委分十个专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突出与经济金融工作、资本市场监管有关的内容,体现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针对重点难点内容邀请专家辅导,深化对相关内容的理解认识切实做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已举办六次读书班集中研讨,党委同志坚持每次半天潜心自学半天集中研讨,每次研讨前都做好充分准备,研讨中将领学、讲学、交流学相互融合,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实际工作、自身经历开展热烈讨论,有时围绕一个问题反复交流意见,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参与研讨坚持“一学一报”,每次党委理论学习后都及时编发简报,向全系统通报情况,带动全系统各级党委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