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护城河宽广 谱写环保新篇章 ——专访同兴环保董事长郑光明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1918

 同兴环保创立于2006年,2020年底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家从马鞍山含山县这座小城走出来的环保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国内知名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日前,中国证券报对公司董事长郑光明进行了专访。

  郑光明表示,目前,安徽已经涌现出多家环保企业,这些环保企业业务布局宽泛,市场覆盖安徽省乃至全国各地,形成业务互补,板块聚集效应显著。同兴环保现阶段业务布局呈现一体两翼的格局,依托低温脱硝催化剂和工程服务这两翼的支撑,为钢铁、焦化、建材、造纸、垃圾焚烧等非电行业提供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涵盖工艺设计、设备开发与制造、安装调试和低温脱硝催化剂全生命周期服务。


  “一体两翼”格局凸显


  查阅公司年报发现,近三年的时间,公司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净利率在20%左右,在环保行业尤其是烟气治理领域排在前列。“这样的利润率,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公司的技术优势,在某些细分的领域有核心技术,形成了技术壁垒”,郑光明表示。


  公司作为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在关键材料领域,子公司方信立华生产的“方信”牌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具有适用温度区间宽、抗硫性强、脱硝效率高等特点,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低温SCR脱硝工艺与装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实现氮氧化物达标排放的同时,可以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降低能源消耗。在当前双碳战略的背景下,随着碳约束的日渐收紧,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和社会、经济价值。


  在工艺技术与高端装备方面,公司同时掌握低温SCR脱硝,干法、半干法、湿法脱硫,以及超细粉尘脱除等超低排放技术,工艺路线丰富,技术先进,可以根据业主方的烟气工况和要求进行个性化设计,以满足达标排放、超低排放、节能降碳的需求。郑光明称,“公司多项技术、产品入选《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


  据郑光明介绍,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涉及的焦炭产能达1.5亿吨以上,在整个焦化行业脱硫脱硝项目市场占有率约为三分之一。公司主打的低温脱硝装置目前可在150℃低温下稳定运行,在满足环保达标的同时实现节能降碳。


  护城河宽广


  2018年,生态文明被列入国家宪法,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降低细颗粒物浓度,在重点区域大幅提高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锅炉等非电行业排放标准。


  谈及国家政策,郑光明感慨良多,公司作为低温脱硝的先行者,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领先的技术作先锋,以优质服务为保障,全力推动焦化、钢铁、建材等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实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我们2006年才成立公司,初期主要做除尘设备及工程,经过几年的成长,公司有了一定的积累,在除尘业务领域小有建树的时候,我们没有小富即安、固步不前。”据郑光明透露,2014年,公司在一年利润只有1000多万元的情况下,拿出600万元用于低温脱硝技术的攻关。这项技术研发成功,2015年世界首套低温脱硝装置在宝钢湛江建成投运,成为行业标杆,对于低温脱硝的推广发挥了示范作用。


  如今的同兴环保,在低温脱硝行业技术优势显著,护城河宽广。其中,“烧结机头烟气低温SCR脱硝技术与装备”经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工业炉窑烟气脱硝催化材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鉴定,成果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低温催化剂制备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工艺与装备”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炼焦炉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装置”经安徽省科技厅鉴定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艺与装备技术的开发应用”获评中国钢铁协会、中国金属学会2019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烧结机头烟气低温(180℃)SCR脱硝系统”、“套筒石灰窑烟气低温(180℃)SCR脱硝系统”先后入选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公司承建的日照钢铁烧结机烟气减白脱硝系统经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在200℃运行比在280℃运行的节能率达38.32%


  提到公司的累累硕果,郑光明尤为兴奋,“这些成果涵盖了关键材料、高端装备、工艺技术,我们利用这些技术优势打出组合拳,打造了诸多高品质的工程项目,成就了经典的工程案例。”据介绍,公司承建的宝钢湛江低温脱硝装置是世界首套装置,瑞丰钢铁烧结低温SCR脱硝也是国内烧结行业的先例,亚太森博碱回收炉项目是国内首个成功的低温SCR脱硝项目。


  据悉,低温脱硝技术应用领域广泛,涉及非电行业的诸多细分行业,包括钢铁、焦化、造纸、石灰、水泥、陶瓷、玻璃、垃圾焚烧、工业硅、石化、生物质能源等众多领域。公司客户群体遍及各地各行业,目前已为国家能源集团、宝武集团、鞍钢集团、唐钢集团、康恒环境、太阳纸业等国内知名企业提供了烟气治理产品及项目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低温脱硝催化剂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催化剂在公司营收、利润中的占比将不断提高,公司将成为以关键环保材料为主要业务单元的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郑光明表示,若要使护城河固若金汤,就要保持活力和竞争优势,要不断加大创新投入,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增强自己的壁垒。


  “公司将持续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以此来提升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公司预计研发费用将达到4000万元-5000万元”,郑光明表示。具体来看,首先,坚持主业,打好催化剂和烟气治理工程两张牌,利用品牌优势,巩固钢铁、焦化等行业既有优势地位的同时,向造纸、工业硅、水泥等行业持续拓宽业务领域;其次,在传统行业、领域里面进一步挖掘需求,向纵深拓展服务范围。第三,拓展新领域,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在审视、探索、论证的基础上推进产品迭代,在CCUS、关键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服务“双碳”战略


  随着国家对环保领域的日益重视,公司未来将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减污降碳作为发展方向和着力点,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节能降碳技术开发。公司将以低温脱硝催化剂为业务核心,实现环保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协同发展,深耕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传统业务,在巩固钢铁、焦化等行业既有优势的同时,向造纸、工业硅、水泥等行业持续拓宽业务领域,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提升项目运营服务能力,扩大业务规模。此外,将积极拓展降碳业务板块,开展关键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研发,推进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培育新的业务增长极,保持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在履行助力中国工业绿色发展的使命中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郑光明表示,聚焦减污降碳,着力技术创新,现阶段公司主要做三件事,即一个巩固,一个延伸,一个开拓。一个巩固就是巩固既有烟气治理领域地位、扩大业务规模;一个延伸就是发挥公司在关键材料和工艺方面节能降碳的优势,把首个碳捕集订单落实好,打造标杆,向碳捕集、资源化利用领域延伸;一个开拓就是关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做好人力资源等准备,遴选好细分领域,推进研发项目实施。


  在“双碳”愿景下,发展新能源已成广泛的社会共识。“服务国家战略,面向市场需求,需要跟宏观政策同频共振,保持创新的热情和投入,这样才能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郑光明认为,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既要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延伸,也要有新行业新领域的前瞻性投入。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做加减法,努力寻找新机遇,开拓新领域,注入新活力;并要逐步减少乃至淘汰相应落后产能。


  郑光明表示,同兴环保未来将在做强做大烟气治理综合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新能源领域相关产业布局,寻找新的业务方向和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扛起资本市场的责任


  如今,同兴环保已成功上市一年多。回首这一年,郑光明表示,个人心态上没什么变化,但审视问题的角度会更宽一些。“我现在不仅要考虑企业本身的发展,考虑我们的员工和客户,更要考虑广大投资者的期望,需要对投资者负责。所以,在稳健做好主业的同时,连续两年拿出较高比例的当年净利润进行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 


  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5元;2021年,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分红比例在环保行业排名靠前。


  郑光明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公司上市后,提高了知名度,提升了品牌形象,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更为宽广的发展平台。公司可借力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整合行业资源,寻求相关领域优质合作伙伴,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上市企业,也要沉心静气做好业务,尽心尽力把公司经营好。同时务必要做好公司治理,发挥董事会的核心作用,提高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保证合法合规,保障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权益。


  “同兴环保虽然在环保领域是有着多年行业经验的老兵,但在资本市场还是一名新兵,我们将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在实践中逐渐成长”,郑光明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