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70年,金种子举杯与国同庆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3593

       无论岁月几经变迁

       她早已深深融进阜阳人的生活里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转眼间,她已经伴随大家走过70

       历经峥嵘岁月,见证时代变迁

她,就是与新中国同诞的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昵称“金种子酒”。她地处皖北大市-阜阳境内,境内土壤肥沃,气候湿润,交通便利,颍河穿城而过,酒文化传承千百年绵延不衰。相传魏晋年间,杜康后裔来颍州酿酒,“竹林七贤”中的喜饮者刘伶闻香而至,三碗酒下肚,醉卧三年,醒后感慨:“一醉三秋矣!”,作《酒德颂》。从此,醉三秋酒香飘颍州达千余年。至今,阜阳西郊还有一个刘伶村,可见阜阳酒文化之底蕴深厚。

       1949年7月,金种子酒的前身-国营阜阳县酒厂在整合了龙王堂酿酒作坊、侯大升酱园厂酿酒作坊和其它十几家酿酒作坊后正式成立,成为安徽乃至全国第一批国营酒厂,1955年曾代表安徽的酒厂参加全国第一届糖酒会。

       建厂之初,厂房只有20间,年产大曲酒数吨,产值不足万元;到了1970年,投资32万元建成的酿酒车间年产1500吨;1989年投资350万元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伴随着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金种子酒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工厂变化日新月异,踏上了改革新征程。

      金种子酒在改革的大潮中踏浪前行,199311月,公司率先在同行业启动人事、用工、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能上能下”、“不换思想就换人”、“敢为天下先”、“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精神在奋进的金种子人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产销和利润指标连年翻番,老字号焕发了勃勃生机。

       1994年,随着金种子、种子酒两大白酒品牌的成功上市推广,企业有了跨越性的发展,产品畅销大江南北,时有“南有茅台、北有种子”之誉。1998年,公司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成功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交易。

       2006年,通过国有企业股权分置改革,金种子酒甩掉了沉重的历史包袱,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轻装上阵,业绩蒸蒸日上,恒温窖藏醉三秋风靡省内,引领了徽酒新风尚。同时,由公司主持制定的《柔和型白酒》地方标准,由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标准号为“DB34/T 1315-2010”,这也是国内白酒行业唯一一 部柔和型白酒官方技术标准。

       千年颍州酿酒史,代代传承酿酒人。厂区现存七口古窖池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黄淮地区现存窖龄最老、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大曲酒发酵窖池之一。金种子人依托近六百年底蕴明代古窖池,结合传统的“老五甑”工艺,不断推陈出新,净化酒体纯净度,调试口感绵柔度,固化品质稳定度,研发出“酒体纯净,口感绵柔,品质稳定”的柔和型白酒。2012年经省政府批准,金种子、醉三秋酒的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种子酒业获批为非遗传承基地。

       金种子人坚持“绿色、环保、低碳、智能”的发展理念,高起点推进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白酒灌装中心和勾贮中心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是同行业“两化融合”和产业升级的典范,2012年荣获“全国轻工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公司建立了陈坚院士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十大科研平台,检测中心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四大类38个项目的检测能力得到国际互认,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70年间,金种子培育了金种子”“醉三秋”“种子”“和泰”“颍州等五大白酒品牌。其中,金种子”“醉三秋两个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颍州佳酿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作为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种子酒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口扶贫临泉县长官镇邢庄村,通过产业扶贫,帮助邢庄村建立光伏发电站、山羊养殖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公司曾荣获 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以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金鼎奖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等众多奖项,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70年披荆斩棘,70年厉兵秣马,70年风雨同行,70年一路凯歌,70年,金种子人有笑、有泪、有遗憾、有收获。酿时间至味,敬岁月山河,举杯金种子,与国同庆祝!

       (作品来源:金种子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