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设计总院三个项目入选“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公路交通勘察设计经典工程”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24225


       9月17日,中国公路勘察设计经典工程技术交流暨高速公路服务区专委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顺利召开。会议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公路交通勘察设计经典工程进行了集中表彰。由设计总院设计完成的六安至武汉高速公路安徽段、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安徽省望东长江公路大桥等三个项目获大会表彰。


       六安至武汉高速公路安徽段

       六安至武汉高速公路全长90余公里,是一条科技创新、资源节约、绿色环保之路,设计总院在设计过程中,引入“生态恢复”的设计理念,成为安徽高速和谐建设的历史见证。同时,由于公路途径大别山革命老区,又被称为是一条红色之路,对于推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止目前,该项目已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交通部公路交通优秀设计二等奖。

       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

       由设计总院设计完成的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家及安徽省重点工程,于20081228日开工建设,201676日建成通车,工程投资约62.8亿元。为适应左汊桥位处深泓摆动,设计总院在设计时首次提出了三塔两跨悬索桥体系,主跨为2x1080m,中塔为钢-混凝土叠合塔,门式结构,主梁与中塔柱及下横梁采用塔梁固结体系。桥塔整体采用了古朴素雅的门式主塔,在横梁的设计中,萃取徽派文化符号,设计了具有徽派特色的牌坊式造型。右汊主桥跨径布置为38+82+2×260+82+38m三塔六跨的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斜拉桥,主桥采用拱型塔,和左汊主桥“H”型塔相呼应,寓意安徽敞开了东大门。

      大桥自通车以来,已先后获得乔治·理查德森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公路交通优秀设计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得到了国内外行业学者的充分认可。

       安徽省望东长江公路大桥

      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北接安庆市望江县,南连池州市东至县,为八百里皖江上游第一座桥梁,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组合梁斜拉桥。从高空俯瞰,望东长江公路大桥犹如长虹卧波、蛟龙出水,在云卷云舒的水天之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桥主梁采用PK箱形组合梁,索塔采用钻石型桥塔,塔高217米,其超大悬臂空间构造居世界前列,极大丰富了斜拉桥索塔结构选型。大桥南主墩基础施工创新性地采用了高低刃脚异型钢围堰卧式翻转水下施工技术。主梁设计基于时变效应应力作用下的钢混结合新方法,大大改善了叠合梁的长期受力性能。主梁制造采用预制桥面板与钢梁组拼工艺相结合的全节段工厂化制造方法,实现了叠合梁标准化、精细化施工。主梁架设运用悬臂吊装无预应力施工架设工艺,极大地缩短了大桥工期,节约了工程造价。

      此次获奖,既是对设计总院专业技术实力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一代代设计总院人的最大褒奖。

       70年峥嵘岁月,70年璀璨成就。从安徽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到逐步实现高速公路“五纵九横”路网体系,多年以来,设计总院在推动安徽省乃至全国交通建设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自1960年成立以来,设计总院一路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江淮大地谱写出一曲曲“总院出品”的壮丽篇章。

       新的时代赋予设计总院人新的使命。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设计总院正在不断创新突破,创作精品工程、设计现代交通,持续深化品牌影响力,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峥嵘70载,我们与国同梦,为实现交通强国,设计总院人将向着成为综合交通领域卓越的技术运营商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行、永不止步!

       (信息来源:设计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