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皖维的“锦衣”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次数:2809

       父亲的衣柜中有一件压箱底的宝贝,平时不轻易拿出示人,只有遇到重大喜庆的日子,他才会将他的宝贝拿出来反复端详,反复抚摸,像是在把玩一件价值连城的古董。说到古董,这件衣服还真算得上是一件“古董”,它是父亲上班时穿的第一套工作服。起初,父亲将它收藏时,我和弟弟都很不理解,这么个破烂衣服,上面全是窟窿,还留着干什么?可是,就是这么一件工作服,在我们家多次搬迁过程中幸存下来,父亲的执拗,当时我们都不懂。

       直到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国庆节,父亲又将他的宝贝拿出来。父亲和我们说了这件工作服的意义。父亲说,在他的童年是没有见过新衣服的,那时的农村条件差,衣服是补丁打补丁。父亲小时候曾和同伴们玩游戏——数衣服上的补丁,结果一向不喜欢争强好胜的父亲拿了冠军,父亲当时又气又恼,沮丧了许久。从那时候起,他就对衣服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

      后来,父亲光荣参军。从此,一身绿色军装成了父亲珍爱的衣装。再后来,父亲退伍转业来到了安徽维尼纶厂,当有人告诉他这是一个将石头变成衣服的工厂时,他激动的彻夜未眠,暗暗发誓,要好好工作,生产出许许多多的衣服,让天下所有的穷孩子都不用穿带补丁的衣服——父亲说到这时,眼里噙满了泪水!

       上班后,父亲衣装发生了变化——从军装变成工作服!那是一件灰蓝色劳动布的外套,从此这件衣服成了父亲新的珍宝。他十分珍惜这件并不华丽的衣服,并在他的第一套工作服光荣退役后,将它清洗干净收藏了起来,他说,要让这件衣服见证我们伟大祖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也要让后人知道第一代皖维人肩负的多么重要的时代使命!

       作为“皖维二代”的我,从小就接触了许多的皖维厂服,读书年纪,熬夜写作业时,下小夜班的父亲总将他那带有烟草味的工作服披在我身上!转眼,我这个“厂二代”也光荣的走进了皖维的车间,穿起了皖维的厂服,几十年来,厂服也跟随着时代的脚步从颜色到布料不断翻新,只是,不管怎样的变化,都能穿出咱们皖维工人的力量。

       我穿过很多套工作服,它和我一起战高温斗酷暑,经寒风历冰雪,用汗水洗礼,被时光荡涤,不改“本色”!在南方打工的堂弟告诉我,他所在的那个工厂,高管穿西装,中层领导穿制服,员工穿简易工装,不像我们皖维,从董事长到一线员工,都是一样的厂服!听了他的话,我倍感自豪,因为我知道,一件普通的厂服,其实折射出的是我们有着优良传统的企业文化,它是一束光、一缕春风,是凝心聚力的伟大力量!

      我现在的工作服是蓝底红领的新式厂服,胸前的厂徽熠熠生辉,它鲜红而热烈,像一只展翅翱翔的凤凰,将带着我们飞向更加美好辉煌的未来!

      (作品来源:皖维高新  郭震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