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五十年华彩乐章 砥砺奋进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2883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样的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百听不厌。每每响起,总是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它是那样的深情款款,唱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礼赞。

       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国”二字承载着情结与份量。中国就是祖国的代名词,有国才有家,国强则家兴。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史,有着曾经傲视民族之林的辉煌。然而,近百年来,中国屡遭外敌侵略,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可以说,那时的旧中国,是任人宰割与欺凌。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却让中国人爆发出无限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华夏文明不但禁住了考验,更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用革命救中国,历经28年的艰苦奋斗,无数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才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在伟大的长征路上,有一位叫“王定国”的年轻女红军战士,在翻雪山时,不幸冻掉了一个脚趾头,可即使这样,她也没有掉队,而是坚持走完了长征。这种生死追随,不改初心的精神令人感动。也正是这种精神信念让共产党人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人用经济建设发展中国,为人民谋幸福。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峥嵘岁月,不由得让人感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四十年的奋斗,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奇迹。国强民富,中华民族正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将变得更加自信与幸福。

      “嫦娥奔月”不再是梦想,“港澳珠大桥”新的中国奇迹。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奋得到完美体现。我们实现了奥运梦、航母梦,一个个梦想正变成现实。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速度,让中国变得更强大。这些伟大成绩,让每个中国人都心声自豪感“厉害,我的国!”

       “为什么我的泪水饱含深情,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是诗人艾青对祖国的深情。在身陷牢狱之时,方志敏烈士,依然怀惴着对祖国的爱,写下《可爱的中国》。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爱国总是成为一种主旋律,为国死,死得大义慷慨。为国奉献,洒尽青春,无怨无悔。因为,中国是我们的根,我们的家。

       座落在安徽巢湖马脊山下的皖维集团,也迎来了皖维建厂50年的大喜日子,在这个双喜的日子里,皖维沐浴着喜庆,用歌声与成绩迎接属于我们的辉煌与骄傲。

       岁月是一首歌,历史是一本书。打开皖维这本厚重的书,回顾皖维5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奏响着的是奋斗青春之歌。50年的漫长岁月里,几代皖维人心怀对皖维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把最美的芳华献给了皖维。在历史改革的大潮中,皖维也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永葆奋斗精神,战胜各种困难与挫折,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完成了许多“不可能”。

       身为皖维二代,也在皖维生活工作了30年,也有幸见证参与了皖维的变化。童年的记忆里,“皖维”不光是一个厂名,更是快乐的代名词。“崂山可乐”的甜甜味道,“冰棒票”里的幸福滋味,“大澡堂”里的惬意舒畅……可以说,皖维承载着太多的美好。牢记着父辈的嘱咐,20年前的我,也有缘成为皖维的一员,开启了与皖维共命运的新人生。

       从聚酯分厂轰鸣的切粒机台,到矿山隆隆的采矿炮声,时间见让着我的成长变化,不同的岗位上,我展现着皖维年轻人的青春与活动。工作这么多年来,我始终相信一点,企业与每个员工的命运是息息相关,荣辱与共。企业需要忠诚、敬业的员工,特别是在企业面临困境艰难时,那些不离不弃,与之同甘共苦的员工,那些用汗水与智慧默默为企业发展壮大奉献的人。当企业收获累累硕果之时,自然也不会忘记这些忠诚的员工。企业是船,我在船上。风帆远行朝夕与共。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担当、忠诚、感恩的员工,在企业这个舞台上,为梦想而奋斗。

       皖维有过辉煌,同样也有过阵痛。曾经记得,那时的皖维人走路都昂头挺胸,工作服都是品牌。那时的皖维人收入高,皖维小伙谈恋爱都有底气,皖维小姑娘更是成为“香饽饽”,“双职工”成为巢湖人羡慕的对象。然而,时代的发展是快速的,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有些企业撑不住了,也就悲壮倒下,像曾经红火的棉纺厂、柴油机厂、油泵厂……皖维也艰难度日,辉煌不再。

      历史的改革大潮,势不可挡,唯有适应改革,才能屹立不倒。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吴福胜董事长为主的新一届皖维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强势出击,南下广维,北上蒙维,一体两翼的战略格局,让皖维焕发活力,提升能力,使得皖维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下,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变得更强。能够“九死一生”,能够站在中国PVA行业的制高点上,掌握行业话语权。改革让皖维进入发展快车道,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面对成绩,不能沾沾自喜,高枕无忧。应当居安思危,清醒地认识到企业严峻的内外环境。环保与安全,依旧像悬在头上的利剑。每个皖维人都应有危机意识,要紧紧围绕在企业领导核心周围,风雨与共,同呼吸,共命运。要想让皖维变得更美好,就需要要吃馒头自己蒸,撸起袖子加紧干!这不光是誓言,更是一种奋斗目标。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扪心自问,是不是做到了敬业尽责,爱皖维有多深?少些唠叨,多些奉献,少些求索。如果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你放心,如果每个人都能做最好的自己,那么,实际上就是在为皖维出力。那么,皖维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现在的皖维人是幸福的,福利待遇不断增强。节庆日发放礼品,细节暖人心。棚户区改造让很多皖维人圆了新房梦,正建、待建的皖维民生工程,将极大提升皖维人的生活品质与幸福感。

       面对未来,我坚定相信,勇敢、聪明、坚强的皖维人,一定能够无畏困难,砥砺前行。

       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变革创的新时代。需要我们要紧跟时代脚步,抓住时代脉搏,融入这个新时代。那么,就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人生最美华章。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皖维贡献更大力量。

      (作品来源:皖维高新  张帮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