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科技推动发展 创新迎接未来

发布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3189

       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由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发起人,于 2000 12 29日发起设立,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加工、销售等业务。2004 8月,公司首次成功向社会公开发行 A股股票 4,400 万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安徽首支上市的煤炭企业。目前,公司下辖5 对矿井,年生产能力1095 万吨。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去产能和经济效益型生产,深入推进科技强企战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企业发展持续向好。

      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促生产、以科技保安全、以科技增效益”的工作宗旨,积极推进各项煤炭开采技术前瞻性研究,强化四新技术的引进推广;以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重大技术难题和热点问题为突破口,加大科研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一、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公司出台了《煤矿技术管理体系若干规定》、《技术创新工作管理规定》等,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恒源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平台,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加大科研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建立了研发投入核算体系;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对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经费的使用等做出了规定,规范在研发方面的财务工作。为了给科研开发及科研生产提供充分的条件,购置了具有先进水平试验和测试设备,结合企业现有的各种生产设备,可以独立完成标准要求的各项检验检测,满足科研生产的需要。通过对专利产权的管理、专利奖惩的有效规范,知识产权工作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公司已拥有1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

       二、积极开展自主课题攻关活动。针对矿区生产的安全、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共性、关键性和难点问题等组织开展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课题攻关活动。近3年来共实施了200余项课题攻关,引进应用了四新技术100余项。通过实施“破碎围岩巷道阶梯压力注浆耦合加固技术研究与应用”、“煤层顺层孔孔口除尘系统设计与应用”等课题攻关,解决了破碎围岩治理、打钻喷孔、孔口捕尘等难点问题;通过在五沟煤矿实施“复杂地质条件综采工作面精准开采”攻关,最大限度地回收了边角块段煤炭资源;推广应用了槽波地震物探技术等煤矿防治水新方法;在恒源、祁东矿成功实施并推广了“切顶卸压无煤柱开采技术”(110工法)等新技术。从设计、布局、工艺、设备等深入推进安全经济技术一体化攻关,在矿井高产高效、瓦斯治理、水害防治,深部开采等领域诸多难题得以有效解决,对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能、改善安全生产环境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以公司创新平台为依托,加大科技投入,围绕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通过多部门协作、多专业集成,并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等,有效运用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共同搞好重大科技攻关。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等学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以瓦斯治理、围岩治理和防治水等项目为重点,联合进行技术开发。期间联合研究开发了百余项科研项目,含多个国家安全科技项目、安徽省科技项目;重点实施的项目有:在恒源煤矿Ⅱ63采区采用多分枝水平定向钻探区域治理技术;在钱营孜矿、祁东矿等成功实施了千米钻机定向钻进技术;在祁东矿Ⅱ三采区实施分段压裂水平井瓦斯预抽项目;通过重大技术的开发,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提升了高产高效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四、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转化的基点贯穿到科学发展企业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步伐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迅速转化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提高了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近3 年以来,企业研制开发了 74 个项目,实现了成果转化 35 项。

       五、优化升级装备及系统。在井下采区试点使用单轨吊将采区轨道下山与工作面相连接,实现辅助运输的网络化与系统化;通过交换机形成双层千兆环网,实现了监测数据与地面集控室联网,重要设备集中控制。地面供电系统投入电源实时录波、接地选线、SVG动态无功补偿等装置,保障全矿井安全供电;地面压风机房压风机,通过联入集控室压风机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集中联锁、远程操作控制,达到“有人巡视、无人值守”的效果;副井绞车电控系统使用PLC控制,监控内容包括运行速度行程、安全保护、设备运行状态、提升信号等;主井绞车房采用直流电机他励+PLC网络控制+上位机诊断与监控+局域网信息互联”控制模式,实现了远程智能监视与控制,达到了无人值守,安全可靠。在井下通过安装水位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信号传输,实现了开、停水泵接入集中控制系统功能,降低了开停水泵劳动强度,确保矿井排水安全,通过视频画面及保护设施实时监测,从源头预防,达到实时保安。

       六、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公司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和“人才兴企”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核心作用,完善科技人才管理工作相关措施、制度及激励政策。加大在岗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把培训和使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体系和培训载体;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程技术人员竞争上岗机制,确保具有真才实学工程技术人员在主要技术岗位上;同时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了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奖励制度,有效激励科研人员的热情;通过建立和推行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事业激励等制度,激发和调动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基层工程技术人员的待遇,同时为基层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形成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从人工和半机械化到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科技革命,为资源开采型企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有效促进了煤炭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公司将不断致力于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矿井装备水平更新换代,不断提升矿井科技创新水平,走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通道。

(作品来源:恒源煤电  朱四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