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2018年度董秘勋章获得者工作心得——安利股份刘松霞

发布日期:2019-09-23  浏览次数:24601

      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 距今已发展了25年。25年来,公司专注聚氨酯合成革和复合材料主业,内抓管理,外抓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员工人数从300人增长到2500多人,生产线从22湿增加到2020湿,年纳税额从300多万元增长到1.2亿元左右,总资产从约1亿元增长到20亿元左右,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胜重重困难,发展成为全球聚氨酯合成革行业的领导品牌,跻身“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行列,于20115月在深交所公开上市,犹如蹒跚学步的孩童,逐渐成长为肌体健康、机制健全、发育成熟的青年,充满朝气,充满青春活力,发展前景广阔美好。

       作为这样一家优质企业的董事会秘书,如何在本职工作中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一直以来都是我思考和致力去做的事情。在其位,谋其职,通过6年多的董事会秘书工作的磨练,我觉得做好一个董秘,以下几点尤为重要,与大家分享。

       一、   职责和定位

       作为董秘,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职责和定位。董秘是上市公司的高管,对外而言,董秘是公司与股东及董事、证监会/局、交易所、媒体、投资者、中介机构等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对内来说,董秘是参与公司治理、管理公司事务、服务公司运营的重要角色。实际工作中,董秘的工作可能还会覆盖更广,但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定位,一切工作都要从公司战略出发,从公司大局考虑,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内部外部齐抓共管,高质量完成每一个阶段性重点工作,真正做到“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做好服务”。

        二、   职业素养

        作为公司沟通内外、联系上下的重要的岗位,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是对每一个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的基本要求。一方面,董事会秘书必须要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要忠诚于公司、忠诚于事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另一方面,董事会秘书所涉及的工作多而繁琐,这就需要董事会秘书不仅是一个知识丰富的“多面手”,还需要是一个知识专业的“行家”,从法律法规到公司章程、议事规则,从宏观经济形势到行业发展趋势,从证券、法律、财务管理到企业运营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都需要熟悉并掌握。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中国资本市场,监管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提升,董事会秘书的个人知识储备也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是常态,坚持学习,坚持积累,持续提高,才能有效防范风险,提高工作质量。

       三、   沟通协调

       董秘的日常工作需要面对诸多相关方,实际上就是要不停地与人沟通、交流。面对不同的投资者及各相关人士,董秘与对方的沟通方式及内容直接影响到别人对公司的直观感受,所以需要我们多了解政策、行业等基本情况,熟悉公司各方面的运营情况,与人交流不夸大、不妄言,实事求是,真挚诚恳,让投资者及相关方正确认知公司。此外,证券事务涉及面广,信息量要求大,公司内部信息传递非常重要,信息披露工作若没有公司各部门的信息交流支撑将会寸步难行,所以做好公司内部沟通协调工作同样很重要。

        四、   责任心和事业心

       上市公司证券事务无小事,一个小疏忽就有可能酿成难以弥补的大错,这就需要董秘拥有强列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责任心不仅是一种习惯,一种素质,更是一个董秘所必备的品质。责任心可以改变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工作成绩。“假如你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讨厌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狱”,董秘只有具备了高度的责任心,对工作充满热忱、满怀激情,工作中才会由压迫被动转化为积极主动,我们才能真正享受工作乐趣,最终感受到取得成绩的快乐。

       董秘是公司高管,这也要求我们要有不同于一般员工的事业心。我们所在的公司是一个团队,我们是在干事业,不是干事情,干事情是为了自己,为了个人,为了小集体或者小家的利益;而干事业是把企业做好,目的是为了给社会增加就业、给国家增加税收、给股东创造回报、给员工提供机遇,干事业是为了大家的利益。所以作为公司高管之一,董秘必须具备事业心,只有这样,一切决策才能围绕公司发展、公司利益进行,个人与组织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大家都受益的同时,亦能成就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