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对辖区上市公司研发支出会计处理 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2-19  浏览次数:6384

        为进一步提高安徽辖区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强化事前事中监管,防范风险传导,提升监管应对能力,近期,安徽证监局对辖区上市公司研发支出会计处理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在对辖区上市公司2017年研发支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安徽证监局选取了科大讯飞、四创电子2家上市公司作为现场走访对象,了解公司相关科技成果,与公司研发人员、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公司研发活动的具体业务流程和会计处理情况,为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做好准备工作。

      2018年11月23日安徽证监局召开了辖区上市公司研发支出会计处理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会计咨询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进行授课讲解,科大讯飞、安科生物、应流股份、四创电子、华菱星马、丰乐种业6家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有关专家详细讲解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关于研发支出会计处理的相关规定,分析了不同行业需要关注的要点。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本公司有关研发活动的内部控制、会计政策,以及在实务操作中存在的困难或疑惑等,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对此,专家现场解答了公司的疑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安徽证监局介绍了当前辖区研发支出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的整体状况,对参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完善研发活动有关的内部控制,加强公司财务部门与研发部门的沟通协作,为财务人员相关业务判断提供基础;二是要结合公司研发项目的实际情况,就研究与开发阶段的区分、研发支出资本化条件的判断制定较为具体的会计政策,并保持前后各会计期间一致,提高会计信息的可理解性;三是要严格按照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研发支出资本化项目,应当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保证相关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与会人员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贴近实务、针对性强,对提升业务水平提供了帮助。

      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继续针对市场会计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上市公司相关系列专题座谈活动,帮助市场主体更好把握准则规定,督促公司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夯实持续健康发展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