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旅游是“诗和远方”的结合

———专访九华旅游董事长舒畅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7117

 

九华旅游董事长舒畅


       见到九华旅游董事长舒畅时,会让人联想到《礼记》里的那句:“君子之容舒迟,见所尊者齐遬”,君子居闲的时候,体态平和舒缓,但见他人时很尊重,容色谦敬无比。

       这句话和舒畅本人的风格相近,和他的管理风格也有类似。作为文化和旅游圣地的九华山名闻天下,九华旅游及其管理层却始终低调。董事长舒畅本人更是极少在媒体露面。

       “旅游是将诗和远方结合的产业,消费升级贯穿其始终,近期,舒畅接受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的采访,知无不言,就旅游行业形势和公司发展等问题详尽表达了看法。

旅游是“诗和远方”

       今年《总理工作报告》中对旅游产业高度重视。在舒畅看来,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无论是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还是从城乡迥异的二元结构变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发展迅速,产业调整叠加上消费升级等因素,能将诗和远方结合起来的文化旅游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笔者了解到,为响应中央号召,5月池州政府推出池州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周活动,从6月起,安徽全省16市居民将可以在指定时间内免费畅游包括九华山风景区、牯牛降风景区在内的全部28A级景区。

      此举对九华旅游的拉动值得期待,侧面也说明了池州旅游资源的丰富。去年,九华旅游与石台县国资、安徽中安投资等共同出资成立安徽石台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力打造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之称的石台牯牛降风景区,推动石台县旅游资源深度整合开发,带动石台脱贫发展。

      笔者此前发现,由于牯牛降地处祁门、石台两县交界,受行政区划等因素影响,形成了一座山分了两个牯牛降,各自经营的特殊局面。在牯牛降五大核心景区中,九华旅游参股的石台牯牛降占有包括主峰在内的四大景区,祁门牯牛降仅一个观音堂景区。

      尽管市场忧虑同一个景区两家运营主体会影响整体的开发和旅客的认知,但舒畅认为并非问题。首先是做强石台牯牛降,只有这样,才有想象空间

      “对于牯牛降的开发必须以保持和保护其原始生态为核心,目前我们拥有牯牛降的商标权,同时和祁门牯牛降也在联手申请创建5A级风景区。舒畅的态度很开放。

      笔者了解到,今年年初石台牯牛降举办了全国摄影大展,九华旅游是主要承办方之一。在“摄影游”渐渐兴起的今天,摄影展不仅能擦亮原始牯牛降,人间仙寓地”的招牌,吸引摄影爱好者前来,还能将美景定格用于后续的宣传,堪称“一举两得”。


市场越热越需谨慎

       大局在胸,谋定后动。在谈到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时,舒畅表示,依托于上市公司资金、管理、市场等优势,九华旅游将致力于推动九华山、池州乃至周边地域优质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逐步构筑区域性旅游综合体,成为国内一流的旅游产业集团。

       在旅游产业投资受热捧的今天,谈投资和并购并不奇怪。国家统计局20175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3万亿元,同比增长29%,预测2017年,我国旅游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5%左右。而2016年、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只有6-8%的水平。

      但九华旅游始终秉持着相对理性的态度。舒畅认为,相比较占有景区资源“圈地”,背负过多的重资产,更为重要的是“对当地旅游市场的控制”。目前社会资本大量涌入文化旅游产业,后续旅游行业的社会平均利润可能将有所回落,产业投资的局部风险有所加大。

      舒畅表示,目前九华旅游正积极稳妥谋求九华景区外“增量”业务开发。谈到对内外延发展的看法,舒畅用使命和责任心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国有控股企业得对全体股东和员工负责”。

      因此,九华旅游将坚持以景区为核心,在规范稳健运营的前提下积极谋求做强做大,不能好大喜功。

      谈到具体发展的思路时,舒畅还是强调“稳健”当先:坚持以景区服务为核心,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进九华景区扩容,创新商业模式,为逐年增加的进山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休闲度假等服务。同时,公司也会考虑借力于资本市场,整合发展区域性旅游综合体,成为国内一流的旅游产业集团。

抓细节不断精进

      但稳健并非死守。在舒畅看来,除了资本涌入,转型中的旅游业还面临一系列新变化:网上自选产品、网络导航,客户从线下流向线上;自驾和高铁游增多,旅行团渐式微;自费、自由行增加,旅游的随意性增加等。此外,游客也不再满足于从固有的生活模式中走出来,而是要求享受旅游的整个过程,特别重视旅游的体验。消费升级贯穿始终。

      这些都是旅游企业面临的新难题,也是市场公认的山岳型景区转型“痛点”。九华旅游的解决方式是:紧跟消费习惯的变化,通过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来错位发展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九华旅游目前正大力推进公司内外的信息化建设投资,结合新技术规划重点项目。公司旗下的九华在线,已经突破公司自营网络平台,成为九华山对接大型OTA的落地服务平台和智慧旅游体验中心,并逐步发展为池州及周边地区旅游企业综合服务电商平台,2017年线上业务快速发展。

      在传统的酒店产品和旅行社业务上,舒畅透露,公司坚持走中高端品牌,提供精品品质的路线,实行差异化竞争。前些年八项规定带给酒店板块的影响已经消除,恢复增长,东崖宾馆改造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公司酒店在网络平台好评率超过98%,在当地遥遥领先;旗下旅行社板块业务也将做出系列调整。

      笔者在池州高铁站发现,九华旅游建设的高铁服务中心平台开启了大巴+高铁服务,打通了九华景区到高铁站的35公里。此举不仅免去游客奔波换乘的苦恼,更提高了公司对碎片化散客和团队的掌控。

      曾有安徽资本人士感慨,某种程度上说,或许正由于十年三次IPO上会的磨砺,保证了九华旅游主体独立性、管理规范化,在专业化、市场化上走得更远。

       近期A6家自然景区类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受天气和春节因素影响,九华旅游今年1-3月营业收入1.13亿元,仍仅次于营收包含门票分成的峨眉山A和黄山旅游,公司净利润以3036.74万元居第二位。上市三年,九华旅游各盈利指标稳健向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