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促进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30  浏览次数:4672

    当前,证券监管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深化落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新举措,与大家所从事的上市公司监管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共同推进安徽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上市公司既是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石,又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A股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超过3400家,总市值已经超过8.7万亿美元,中国整体资产证券化率2016年底已经达到65%。从这一组数据不难看出,资本市场日益成为支持经济转型发展、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上市公司日益成为对接投融资需求、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的重要平台。

    十八大以来,安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过去五年,在证监会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市场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一是企业上市挂牌实现新突破。境内上市公司家数破百,达到102家,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九。截至今年三季末,全省上市公司总股本达1233亿股,总资产1.2万亿元,净资产5400亿元,总市值1.53万亿元;“新三板”实现零的突破,目前达350家,居中部第三、全国第十;四板挂牌企业达1712家,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名,辖区“正金字塔”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格局基本形成。二是直接融资拓展新规模。五年来,我省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3237亿元,是2013年以前历年融资总额的2倍以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43家次,交易金额1365亿元,有力服务了国资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做优做强。三是上市公司质量再上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辖区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明显改善,共实现营业收入5648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60%。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均有所提升。一批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做优做强,江淮汽车、安徽水利、铜陵有色通过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为省属国有控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出路径。四是资本市场扶贫彰显新作为。证监会关于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在皖首家落地,目前还有4家贫困县拟上市企业在我局辅导备案。安徽上市公司实施专项扶贫动作167项,捐赠解困资金8900万元,并深入开展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五年来,安徽上市公司规模质量实现稳步提升,营收能力持续增长,为提高我省企业整体利润规模与质量,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提供更优就业岗位、带动经济更好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为安徽上市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同时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和部署,紧紧把握国家大力推动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战略机遇,瞄准盯牢产业发展总体趋势和企业发展主攻方向,不断增添新动能,促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今年以来,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扩张发展态势。制造业是安徽上市公司中流砥柱。安徽上市公司承载着实现工业强省、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从刚刚出来的三季报来看,安徽67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9%,同比增长了62%,经营业绩有明显改善。但从收益质量分析看,盈利结构还不尽人如意,盈利稳定性还有待提高。除去5家利润总额为负的企业,6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经营净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率为负值,这反映出目前我省部分制造业上市公司仍然存在着主业不突出、产品附加值不高、主业盈利能力不强的问题。

    安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合肥作为国家综合科技创新中心,对全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引领和技术辐射能力将不断增强。安徽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一批在科技领域享誉盛名的优质学府,这些技术力量和技术人才,在作为技术创新母体不断孕育着上市公司茁壮成长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资源和战略平台。上市公司要依托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围绕做优做强做大主业,科学实施资本运作,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把握行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的机遇。这方面安徽有不少优秀上市企业和案例。

    辖区上市公司要加强经验交流,强化管理互鉴,更好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始终把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始终把增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能力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

    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体现了中央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中央对防范金融风险的高度关注。上市公司联结着投融资两端,既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又是虚拟经济、金融市场的基本要素。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确保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稳定重要一环。

    当前影响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还不少,必须聚焦问题和风险,直面问题,查摆不足,补足短板,整改落实。一是上市公司及其董监事规范运作意识有待提高。个别公司对并购资产把控不严,存在估值高、质量差的问题;一些公司内控管理不到位,造成财务信息失真;有的公司为了满足股东需要、业绩承诺需要,隐瞒关联交易,造成利益输送和财务造假;部分董监高人员规范意识不强,违规减持、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二是融资结构不尽合理。今年证监会及时调整了再融资政策,将转债发行由原来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并提高可转债、优先股的发行审核效率,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股债联动融资方式,支持双创债、绿色债,PPP资产证券化融资大力发展。但从我省融资情况来看,目前公司债融资比例依旧偏低,发行的债券品种也较为单一,上半年我省公司债券融资额不到全国的1.2%。三是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个别公司过度重视增长速度而忽视发展质量,经营风险与违规风险交织,内控隐患与外部压力并存;个别重组公司业绩承诺不达标;部分公司募投项目进展缓慢、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有的甚至成为企业发展拖累,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对照检查,认真反思,深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管本位,坚持风险和问题导向,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所谓依法监管,就是依法履责,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法律法规赋予监管部门的职责。正如刘士余主席所讲,“证监会第一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从严监管,就是要零容忍、动真格,重拳出击、重典治乱。对违法违规行为决不姑息,既敢于亮剑,又善于亮剑,对发现的线索紧盯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让违法违规者承担应受的责、该受的罚。全面监管,就是不留死角,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市场乱象。

    二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们将坚持全面排查风险与突出重点问题相结合、防控经营风险与违规风险相结合、把控内部风险与关注外部风险相结合的原则,以问题导向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做深做细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强化对股东减持行为、股权变动信息披露、重组上市及承诺事项、现金分红、募集资金管理与使用等的监管,规范市场主体资本市场行为。对合规意识差、内控治理弱、经营风险大、商誉估值高的公司和项目,我们将加大专项核查力度,发现违法违规,坚决予以监管处罚;对存在不良资产风险、债券信用风险、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经营流动性风险的公司,我们将加大风险摸查力度。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强化风险化解责任落实,督导董监高人员切实担负起风险处置主体责任,做到及时发现风险,有效处置风险,平稳化解风险。

    三是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实现。科学实施资本运作,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绩效,优化资本结构,降低企业成本,培育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公司,不注重实体主业发展,反而盲目追逐市场热点,跟风炒作,有的甚至通过重组忽悠投资者;还有的公司配合机构利用杠杆收购谋求赚“快钱”,资金“脱实向虚”现象严重,所谓的资本运作,实际上是一个资金自我循环,没有改变公司基本面,反而成为上市公司沉重负担。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资本运作的打击力度,强化资金穿透监管,加大资本运作的穿透问询,建立健全证监局与交易所在资本运作监管的信息通报和联合检查机制,防止资金自我循环、催生泡沫、演变风险,更好维护投资者权益,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上市公司董监事要牢固树立忠实勤勉意识和投资者保护意识,审慎实施资本运作,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为聚焦主业“添砖瓦”,对跟风忽悠“敢说不”,坚决不参与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活动,坚决不要配合市场“大鳄”兴风作浪、为非作歹,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勤勉尽责的带头人,把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贯彻到实处,转化为公司在资本市场规范运作的自觉行动。

    三、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全体董监事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一要做到忠实勤勉,勿负股东信任。上市公司董监事的权利与义务均来源于公司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的分离所产生的信任关系。“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在其位,必谋其政、担其责”。董监事要深刻领会忠实勤勉义务的内涵,以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关键人的身份要求自己,以股东利益维护者的使命定位自己,以社会责任承担者的角色提醒自己,审慎行使公司的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在审议公司重大事项时,要事前充分了解,关注相关事项实体程序的合规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对所议事项要忠诚于公司利益,忠实于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以谨慎负责的态度发表意见、做出表决。同时要推动公司建立多元化投资回报体系,以优质基本面赢得市场认可,为股东创造更加丰厚的回报。

    二要严格执业操守,勿闯监管禁区。董监事要讲原则、守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遵守买卖公司股票规定,避免出现短线交易、窗口期交易、任职期违规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防控内幕交易,不得私自对外发布上市公司未披露信息,不得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也不得明示或暗示他人交易。对发生可能影响公司股价的重大事件时,应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董秘,并积极配合做好信息披露。要做到法律的高压线绝不碰,监管的红线绝不踩,规范的底线绝不越。

    三要强化法规学习,勿要以身试法。希望董监事不断加强证券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学习,切不可无知无畏、不懂装懂,最终以身试法、后悔不已。要强化终身学习、持续学习的观念,国内资本市场还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体系、法律体系、监管体系还处在不断完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较多、新政策新法规也较多,大家要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勉于思考,及时跟踪资本市场发展动态,了解掌握最新监管政策和要求,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履行职责用法、解决难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职业素养。要加强政策法规宣讲,做学法用法守法普法的带头人,共同为实现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