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浅探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分析与运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1-25  浏览次数:9611

     所谓市值管理,即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法,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战略管理行为。市值管理是推动上市公司实体经营与资本运营良性互动的重要手段。市值管理的核心是价值管理,是价值创造与股东价值实现;目标是追求可持续的上市公司市值最大化;其本质是一种长效战略管理机制。

市值管理的核心内涵,就是不断优化和扩大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以实现市值提升。实现路径第一是通过经营业绩的提升而促使股价上升,那么所有股东的市场价值就得到了相应的提升。第二个路径是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在这方面,需要特别注意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的匹配关系,避免盲目追求规模导致经营质量下降和股价中枢走低,否则就可能会对市场价值产生负面影响,严重的甚至会拖累公司失去融资资格,经营问题的累积也会导致被迫退市的极端情形。

市值管理是现代上市公司治理、运作的新理念,股市全流通后,其积极意义更加突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北大PE班特评老师施光耀说过:“市值管理衡量上市公司实力大小的一个新标杆;是考核经理层绩效好坏的一个新标杆;是决定上市公司收购与反收购能力强弱的一个新标杆;是决定上市公司融资成本高低的一个新标杆;是决定投资者财富大小的一个新标杆;是衡量一个国家资本市场乃至经济实力的一个新标杆。”

随着市场估值能力的逐渐增强,市值的意义和作用得到空前提升。衡量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将市值作为关键指标,考核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将市值作为政策取向,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将市值作为重要保障,提高上市公司股权支付能力将市值作为根本前提,改善上市公司融资效率将市值作为客观条件,防范竞争对手敌意收购将市值作为有效工具,实现公司和股东价值将市值作为具体体现……加强市值管理,追求市值最大化,成为当今中国上市公司必补和必修的一个课题。

那么,市值管理究竟管什么?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了解市值的含义。用经济学语言来表达,市值是上市公司股本乘以股价之积(市值=股本*股价)。其中,股价是个变数,瞬息万变,它直接传导市场的真切波动,具体体现市场的作价能力,在股本可比的情况下,市值因股价的涨跌而增减。因此,市值的变化要看市场脸色。在估值能力强健的成熟市场里,市值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具体体现,等于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财富价值。

证券投资学理论告诉我们,有两大因素影响股价:一是内因,即股票的内在价值;一是外因,即市场对股票内在价值的发现和认同。前者是本,因为价格是价值的体现。好的价值,理论上来说,就会有一个好的价格;反之,没有好的价值,就难有好的价格,即便出现了好价格,由于没有价值的支撑,也不可能持久。然而,后者也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由于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它有自己的估值标准、涨跌周期和行为偏好,加上信息不对称因素,所以同样价值的股票在市场上,可以有溢价和折价之别。

因此,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首先要抓好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创造公司内在的投资价值。上市公司主业讲究集中而突出,不能过于分散,更忌讳定位的不清晰。纵观中外大蓝筹,只有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公司才能具备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品牌、技术和精准的生产经营控制等。主业相对稳定且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和一定产品定价权的公司会享受更多市场溢价。此外,随着资本市场成熟度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再仅仅取决于经营业绩和赢利能力等财务指标,主营业务、行业地位、治理结构、团队素质、运作规范和持续成长能力等因素,也直接影响投资价值,因此,提升持续的赢利能力,打造突出的主营业务、构筑强势的行业地位、建设严谨的治理结构、培育优秀的团队素质、规范公司的运作水平、增强公司的成长性、透明度和诚信度等举措,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程度上,创造公司价值,促进市值升值,从而组成市值管理的核心内容。

市值管理也要管好投资者关系,实现公司价值。资本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信息不对称市场。由于多种复杂的原因,投资者不能完全走进上市公司,准确、及时地了解其运营环境、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导致上市公司创造的投资价值往往不能被充分发现。因此,向市场揭示公司价值,最大限度地消除信息不对称,争取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知和认同,是上市公司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要求和途径。而在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的同时,明确公司的现有和潜在投资者,了解他们的语言和投资偏好,选择适当的渠道和时机,营造良好的媒介关系和舆论环境,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了解和信任,充分揭示并实现公司的投资价值,恰恰构成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要义。

顺应市场潮流,适时调整策略,追求溢价,是市值管理的又一重要内容。在强化投资者关系的同时,要根据市场的规律和投资者的偏好,规范公司的言行,整合公司的资源,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修正公司的金融策略,充分分享资本市场的溢价功能,实现公司市值的最大化。

市值管理还要加强对市值的科学运用。作为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和支付能力的真实反映,市值是上市公司的一大战略资源,因此,在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同时,要积极并善于运用这一战略资源,改善融资环境、提高融资效率,加强产业整合力度、增强核心竞争优势,抬高防范敌意收购的门槛、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环境。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股市行情走势与经济基本面表现路径偏离较大,整体经济系统波动预期上升,而公司股价在最近数月期间的表现并非尽如人意,寻求突破偏逢瓶颈压力,公司市值被严重低估,结合上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分析,公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柳暗花明的出路:

第一、增强公司主业核心竞争力。在现有业务经营的基础上,根据公司未来经营发展战略,剔除剥离经营业绩表现低下、与公司核心主业耦合关联度低的业务或资产,强化优势业务,优化优质资产和产能的利用效率,提高公司经营质量和业绩表现,进一步增强公司主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市值管理打好内在经济基础。

第二、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公司股价的二级市场表现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于公司的未来经营预期,但是由于当前市场环境下无法形成较为完善有效的双方信息船体和交流机制,投资者与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将严重阻碍市场和公司的交互通道,导致股价与公司实际经营状况之间过大偏离。良好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加强公司与市场投资者之间的交流互动,改善公司信息透明质量,提高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和了解,进而促进投资者偏好溢价。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认真接听解答投资者来电和疑问,做好线上投资平台维护工作,定期举办投资访谈交流会,邀请投资者、机构分析师和相关媒体参与交流讨论,认真聆听市场各方意见和建议,并给予细致严谨的解答和反馈,保证信息畅通。此外,公司可不断建立健全市场舆情监管机制,积极应对各种媒体讯息,维护公司积极正面的良好社会形象。

第三、结合市场周期和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进行一些非常规操作,在牛市中,可实施发行优先股、可交换公司债等当前监管机构较为支持的优化股权结构的融资方式等主动措施;在股市低迷期则适宜低价增持或回购公司股份,还可以收购兼并以及趁股价低迷实施员工激励。合理利用市场周期实现市值溢价。

在当前股市总体上扬时机,公司应当加强对于市值管理的重视,认真反思股价被低估的内在原因,综合运用多种途径和方法,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做好市值管理工作,提升公司价值,推动公司经营战略的良性循环与发展。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